2022.05.17“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的各項配套、特教生的課餘及假期支援問題


書面質詢

    去年底,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2022╱2023學年進行公立學校整合計劃,其中二龍喉中葡小學校舍發展為澳門區“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而原有二龍喉中葡小學的學生將銜接到就近的高美士中葡學校新增設的幼兒、小學葡文部和就近的何東中葡小學,此舉將更有效集中專業教學人員團隊和治療服務團隊,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服務。然而,社會憂慮設立“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後,特教學生雖然在教育系統內被照顧得很好, 但學生少有跟社會或其他小孩接觸的機會,會否令學生競爭力不足、社交圈變窄,以及學生之後的生涯發展與階段的銜接,其他生活上的支援是否足夠等。


    另一方面,特殊教育學生的課後及假期托管及支援亦是家長關心的問題之一,尤其本澳的智障人士暫托服務不足,供不應求,暑假期間輪候人數更多,雖然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到,2022年長期階段重點措施包括籌設一間殘疾人士綜合服務中心,新增智障人士住宿、日間展能和暫托服務名額,但家長年中無休地負起照顧的責任,往往犧牲了個人發展、社交及家庭生活,導致不斷惡性循環讓部分家庭無法脫貧,也無法向上流動脫離社會福利支援網絡,加重社服資源的壓力,政府有必要制訂更多相應的配套服務,為家長提供足夠的喘息空間。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於澳門區設立一所“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相信便利了不少家長接送,減少路途奔波,但亦有部分家長反映交通變得不方便,甚至有部分家長會擔心一班人數會否增多、教師會否難以兼顧、學生能否適應等一系列問題。在新學期來臨之前,請問有關當局針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是否有相應的配套措施,以釋除家長的疑慮?未來是否有條件增加特教學額,以應對現今的社會發展需要?


    二、承上題,“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設立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避免特殊教育學生與社會脫節,從而讓他們擁有適應社會的能力,甚至逐漸轉向被社會需要?如何從優化課程設置、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和義工活動、生涯轉銜與個案管理服務、與特教專業團體加強合作等方面,為特殊教育學生提供更全面的支援,提升競爭力、擴大社交面,適當地讓他們融入社會?


    三、為減輕家長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子女的壓力,有關當局於2014/2015 學年起,持續資助復康服務團體為就讀特殊教育班的學生提供特殊教育課餘及假日支援服務,請問有關當局有否了解家長使用課餘託管服務的需求及狀況?有關服務是否足夠?會否優化或增加課餘及假日支援服務,尤其暑假臨近,如何做好暑期的支援服務?


2022.05.17書面質詢(“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的各項配套、特教生的課餘及假期支援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