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因應出生率及學生人數趨勢優化教育部署


書面質詢

    近年本澳出生人口銳減,2021年全年本澳新生嬰兒共5,026名,按年減少519名;出生率為7.4‰,更是自2005年以來錄得的最低水準。出生率低令幼兒教育學額需求下降,部分幼稚園亦收生困難。


    幼稚園生源減少,部分弱勢或非“一條龍”學校受影響最大,出現收生不足的情況,面對生存的困難,倍感壓力。由於澳門出生人口基數小,出生人數的變動對學額和有關資源的需求有較大的影響,如沒有彈性的收生政策,將會十分困擾學校的辦學,特別是新冠疫情之下,本澳經濟前景不明朗,影響居民的生育意願,未來這些情況可能會更為突顯,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因應社會變化趨勢優化教育部署。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因應出生率及未來學生人數的變化,制訂完善的教育規劃,讓各類型的學校做好收生預案?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仔細研究幼稚園的收生政策,研究可按學校的整體環境及課室空間,釐定每間幼稚園每班可收生人數的上下限?對於一些收生不足的弱勢學校,又有何具體的協助措施?


    三、在預見幼稚園教席縮減的情況下,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提早作出準備,優化班師比或增設保育教師職務,逐步做到“兩教一保”甚至“三教輪保”,提升幼教質量,盡量避免裁員,影響教師隊伍的穩定?會否協助幼稚園老師持續進修,鼓勵修讀小學教育,為教師進行轉型提供協助?



2022.03.17書面質詢(因應出生率及學生人數趨勢優化教育部署).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