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4預留更多非高等教育發展用地


書面質詢

  人才的培養要有充足且優質的教育空間,本澳非高等教育用地長期不足,學校面積小,裙樓學校的辦學環境差,生均教育空間佔有率十分不足,大大影響學生的活動空間及發展空間。


  雖然特區政府經過多年努力,透過教育發展基金推動學校重建、擴建等,本澳學校在空間、設施設備及校園安全等方面有所改善,但仍然未能滿足學生發展的需要。去年12月,特區政府表示七十七所學校一百二十個校部中有十五所未達人均用地面積標準,“藍天工程”仍進行當中,原狗場學校用地亦將朝北區運動公園方向設計,不興建學校,原因是新城A區已有安排。今年初,政府又表示新城A區規劃有九間學校,當中包括最初規劃在原狗場的四間學校,A區學校已進入設計階段,會分階段建設,首期有五間學校,但沒有公佈明確的時間表,而現時其他“蚊型學校”空間仍捉襟見肘,學生學習環境有待改善。

事實上,《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把非高等教育學校列入社區公用設施區,要待下階段分區規劃時,才能明確各區的非高等教育用地規劃,這樣不利於學校的規劃和發展,教育部門必須爭取預留更多的非高等教育發展用地以作長遠發展,確保有充足的活動空間讓學生健康成長。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已經出台,請問有關當局是否能及早明確本澳各區的教育用地規劃,以及增加本澳非高等教育用地,並作合理分佈規劃,讓教育界能看到教育發展的前景,未雨綢繆做好相關的教育環境優化工作?能否盡快明確新城A區有關教育用地的具體規劃、佈局及時間表?未來A區預計能夠提供多少學額?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支持有條件的學校進行校舍重建或擴建,增加對學校的資助和支援?會否利用政府閒置土地,興建臨時活動空間,供學校和學生使用?


  三、去年底,政府回應本人關注“藍天工程”進度時表示,“藍天工程”未處理的共有十一所,全部已有解決方案,但仍有部分學校未達成共識,仍在商量,正待學校回應。請問有關當局目前進展情況如何?



2022.03.24書面質詢(預留更多非高等教育發展用地)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