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燃氣爐具的安全問題


書面質詢


    每逢天氣寒冷之時,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發期,近日本澳又出現一宗家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初步懷疑事件是通風不良造成有害氣體積聚所致,涉事單位浴室內的氣體熱水爐沒有安裝排氣管,亦沒有窗戶通往室外,僅在門上安裝抽氣扇及有通風口通往客廳。


    事實上,這類個案大多因為家中浴室使用無煙道式石油氣熱水爐,室內通風不足所致,又或者未有正確安裝、保養及不當使用燃氣爐具而引起。雖然本澳已於2017年禁止銷售無煙道式熱水爐,去年有關當局亦制訂了《建築物燃氣設施的技術規範》行政法規,加強對燃氣設施的保護和安全性,禁止安裝無煙道式燃氣熱水爐,要求燃氣設施的所有人或使用人須定期檢查其單位及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燃氣設施,亦規定設備在設計或安裝上須符合法規所引用的國家或國際標準,有關法規已於2021年9月23日起正式生效。但目前本澳欠缺爐具驗證制度,甚至仍然有居民使用舊式無煙道式熱水爐,或存在各種爐具安裝不當的情況,例如:沒有接駁排煙管道、喉管過期等,居民對燃氣爐具的使用安全意識仍有待提高,政府應加強向居民普及設備的正確安裝及使用方法的相關知識,長遠亦應制訂燃氣爐具等機電設施的安全標準,並加強恆常性監管,減少同類意外的發生。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本澳市面上的爐具由不同地區進口,其設計、使用期、安裝要求均有不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把經當局認可的合格品牌型號使用年期上載至官方網頁,並設立相關資料庫方便市民查閱?會否研究設立家用式燃氣爐具認證制度,以及開展相關工程人員的專業技能培訓及資格認可等,讓大眾能在燃氣爐具的選購及安裝上有更多的保障?


    二、特區政府於2018年透過相應的聯絡機制,主動與石油業商會商議本澳燃料安全的相關事宜,建議業界建立資料庫記錄客戶的爐具保養情況,以便定期提醒客戶進行保養,商戶亦接受建議並承諾向各供應商與用戶推動有關工作。請問有關當局是否有跟進業界建立資料庫的相關情況?是否能定期得知目前居民保養爐具的情況如何?

    

    三、承上題,2019年及2020年時,消防局曾與社會團體合作進行“大廈燃氣爐具安全檢查計劃”,當時成功上門檢查了673戶,發現4成住戶一年內沒有例行檢查燃氣爐具。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是否還會與社會團體合作定期進行燃氣爐具安全檢查計劃?


2022.02.16書面質詢(燃氣爐具的安全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