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廟宇節慶文化的宣傳推廣


書面質詢

  本澳的傳統節慶賀誕活動非常豐富,就現時被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就包括石敢當誕、大王誕、包公誕、觀音誕、北帝誕等十多種賀誕,再加上土地信俗、哪吒信俗、朱大仙信俗等,以及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節日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節慶活動。澳門有如此豐富的民俗底蘊,但實際有很多賀誕鮮為本地居民所知,宣傳力度不足,很多訪澳旅客亦未能發現這一獨特的文化特色。


近年,特區政府對本澳廟宇硬件上提供了大量支持,配合《文化遺產保護法》,文化局亦建立了廟宇溝通機制,定期聯同各大廟宇、消防局、環保局召開跨部門工作會議,因此廟宇在修復、維修、管理等上都有所提升。澳門的定位之一是探索構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而澳門亦擁有保存相對完整的廟宇節慶文化,未來有關當局除了持續與廟宇管理人作更全面的溝通及培訓,加大對廟宇文物建築及相關設施的保護之外,更應深挖這一文化寶藏,透過多渠道加大宣傳力度,讓居民及旅客了解本澳廟宇建築特色、歷史背景,以及傳統的廟宇節慶文化,助推文化傳承,塑造澳門多元文化城市的形象,並研究與衣食住行遊購育樂相融合,促進本地旅遊業,為社會帶來經濟利益。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結合本澳的廟宇節慶文化,研究增加更多傳統民俗特色旅遊路線,或設計系列的文創產品,吸引更多居民、旅客主動探索體驗,以更好地傳承和發揚傳統民俗文化,促進本澳多元旅遊發展?


  二、本澳每座廟宇都有不同歷史,管理實體不一,導致各個廟宇發展參差不齊。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未來加強對廟宇的統籌和帶領,在管理方面提供更大的支援,促進廟宇更好地團結合作,並在大灣區這個平台中更好地善用獨有的廟宇文化資源?


  三、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發展機遇和開拓市場的思維,請問有關當局是否有就廟宇及節慶文化內容作市場調查和研究,研究注入新元素或者透過區域合作將其發展成文化旅遊產業,尋找商機?



2022.02.24書面質詢(廟宇節慶文化的宣傳推廣)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