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人工智能


書面質詢


    北京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2月4日開幕,本屆冬奧會運用一系列新興的人工智能構建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奧運盛會。在開幕式、場館建設及營運、賽會組織、觀賽體驗、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都體現“科技冬奧”的理念,各種人工智能的AI手語主播、裁判、天氣預報技術、全自動餐廳等等,都給予人們深刻的印象,體現了國家綜合科技實力的提升。


    人工智慧已經成為未來的發展趨勢,影響著每一個行業。澳門多年前提出要建設智慧城市,但現時人工智能的應用仍然較少,這次北京冬奧會能讓特區政府以至整個澳門社會思考,未來如何充分結合產學研,將人工智能應用到更多的生活場景當中,加強人工智能與社區服務、社會治理相結合,為未來的城市生活提供各種更好、更智慧的解決方案;並思考如何發展人工智能教育,推廣和普及有關人工智能的知識和技術,培養本地青少年科技人才,提高青少年科技素養。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今年1月,當局在回覆本人的口頭質詢時提到,繼推動智慧校園、智慧教學,下一步將推動人工智能教學。請問有關當局人工智能教學的具體實施方案如何?會否有統一教學平台、應用程式,以及制訂一些相對應的指標等? 會否發展一些特色的AI學習活動?


    二、鑑於國務院於2017年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訂明,內地在中小學階段設置人工智能相關課程,請問有關當局,本澳會否參考內地當局的做法,在中小學課程加入人工智能相關學習內容;如會,詳情為何?如沒有考慮,原因為何?


    三、隨著新興技術正逐步從概念走向應用,越來越多的傳統行業也都開始探索和創新,但目前人工智能在本澳社區服務的應用上並不多,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支持社會服務團體、研究機構、企業等相關方面推動人工智能在社區服務的應用,促進產學研合作?


2022.02.09書面質詢(人工智能)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