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8人才發展


書面質詢

    隨著澳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才不足問題越來越突出,加上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會展、中醫藥、文化創意、特色金融等新興產業的發展都需要人才的支撐和保障。


    本澳於2014年初設立人才發展委員會,制定、規劃及協調特區人才培養的長遠發展策略,構思人才培養的短、中、長期措施和政策,並於同年開設人才資料登記專頁,為特區政府的人才培養規劃工作提供數據支持,但直至2018年10月底只有超過11,500居民登記,若以澳門2018年末約29萬本地勞動人口來算,資料庫的人才儲備明顯偏少,無強烈的吸引力讓居民主動登記及更新資料,令人才數據少且有部分可能已經過時,難以為相關人才政策提供參考,也未能體現本澳的人才現況。


    事實上,人才資料庫除了可以取得科學數據作為人才政策制訂的重要參考依據之外,亦能在人才與企業之間搭建平台,但現時人才資料庫功能性薄弱,未能提供就業引介和企業配對、發佈或推送就業及創業資訊等服務,而且沒有定期公佈相關數據,導致居民參與熱情不高,資料庫搭建速度緩慢。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現時人才資料庫有多少合資格居民進行了登記?除了曾經推出用戶抽獎活動吸引居民進行人才資料登記之外,會否多渠道加大宣傳力度,與高等教育局、勞工局等多個相關政府部門合作吸引更多居民及畢業生積極進行登記及更新資料,充實資料庫?會否拓展人才資料庫的就業配對功能,與企業、高等院校、社團機構等合作,或者未來可推廣至大灣區,為企業和人才搭建便捷的溝通平台?


    二、人才發展委員會自設立以來,推出了多項計劃,包括:“精英培養計劃”、“專才激勵計劃”和“應用人才促進計劃”等,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成效如何?未來會如何進一步完善這些計劃?當局曾表示將研究利用大數據分析在讀學生數量與職業取向,請問何時才會落實?未來會否定期公佈這些最新數據,方便企業了解人才狀況,為學生制定生涯規劃提供參考數據?


    三、經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和本澳經濟下滑的影響,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重新思考產業結構佈局,以及人力資源的需求和分配?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八月廿八日

2020.08.28人才發展-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