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安老問題


書面質詢

    澳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9年終總人口為679,600人,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11.9%,若不包括居澳外地僱員及外地學生,本地人口則有555,000人,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則佔14.6%;《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亦指出未來人口老化情況會進一步加劇,在2026年長者人口比例將上升到16%,在2036年將上升到19.9%,可見安老問題迫在眉睫。


    雖然現時本澳有為長者提供社區照顧及院舍照護,但面對日益嚴重的人口老齡化問題,以及養老、護老服務需求不斷上升,長者的長期照顧服務和社區援助服務顯然並不足夠。目前全澳有22間長者院舍共約2,400個宿位,但輪候中央院舍宿位長者的平均輪候時間依然很長,約需要18個月,特區政府表示今、明兩年將再增加兩間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約150個宿位,卻仍然未能緩助宿位不足的問題,因此除了增加持續長者宿位的供應之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亦同樣需要加強。


    本澳有不少家庭需要長期照顧長期病患者、行動不便的長者,近期又因疫情關係導致生活及經濟壓力驟增,社會都希望政府能盡快落實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計劃,為有關家庭提供經濟上的支援,紓緩他們的家庭和照顧壓力,但至今有關計劃仍未出台。除此之外,疫情期間本澳接連發生多宗長者自殺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獨居長者的支援是否足夠,尤其一些隱蔽、弱勢且人際網絡薄弱的獨居長者,容易有孤獨感和焦慮,從而出現情緒問題,需要政府及社會加強關注和施援。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何時才能釋出有關“長者公寓”的整體規劃,包括:准入條件、申請方式、興建數量、時間表等詳細資訊,為獨居於唐樓且出行有困難的長者提供多一個住屋的選擇?


    二、針對獨居長者及隱蔽長者,請問有關當局近年共主動發現多少位“隱蔽長者”?是否已經進行主動介入協助?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八月廿一日

2020.08.21安老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