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議程前發言)有關提升旅遊承載力的議程前發言


議程前發言


    本澳春節黃金周的入境旅客接近136萬人次,日均旅客逾17.6萬人次[1],較去年春節黃金周日均上升超過1.6倍,恢復近2019年春節黃金周日均水平,市面一片暢旺;然而,本澳旅遊接待力不足問題重浮水面。


    旅遊區人潮再次逼爆,不獨居民生活受到滋擾,旅客亦寸步難行;在公共交通運輸方面,當局雖即時啟動機制,要求兩巴加密班次,警方及執法人員加強巡查,查截的士拒載、兜路及白牌車,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然而,巴士班次亦難滿足人流需求,不少內地旅客於小紅書等平台反映情況,包括:等候公交車逾一小時仍未能上車、澳門公交車廂人多擠逼,對攜幼出行的家庭構成不便、打的難、口岸超負荷等;亦有旅客反映,當局在實施人潮管制時,並未清晰有關路線安排,讓他們走了不少「寃枉路」,旅遊體驗大打折扣,影響旅客重臨消費的意欲。


    居民對於本澳旅遊業復甦,帶動整體經濟固然欣喜,但旅遊巴士進入民生社區,並於馬路不適當的位置停泊上落客,不單阻塞交通,亦會構成不少交通安全隱患;部分旅客亂拋垃圾、隨處便溺等問題,更嚴重影響社區環境衞生。


    有意見期望,當局除關注訪澳旅客數量,更應著力完善本澳旅遊配套,平衡居民及旅客需要,綜合提升旅遊承載力及競爭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一、   從旅客角度出發,完善旅遊旺區路牌指示,以旅客熟悉的用字,指示地點方向;參考臨近地區引入智能電子化路牌;並在步行區域適當增加座椅,方便有需要人士使用,打造友好步行環境。


    二、   參考其它旅遊城市,為旅客設置各口岸直通專線,以解決部份旅客的出行需要,加強各景點和城區的公共交通連結,從而提升整體乘客搭乘體驗;尤應從居民角度出發,因應客流狀況,加密班次、派出不同車型的巴士接載;並冀善用智慧交通大數據技術,研設停站較少的特快線,調整整體巴士路線,令居民得到適切的巴士服務。


    三、   及早開通並接受境外支付工具支付公共巴士車資,方便內地及國際遊客訪澳出行。


    四、   規劃民生社區旅遊巴的停泊點,優化步行空間接駁系統,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五、   規劃垃圾桶設置,於旅遊旺季加密清倒公共垃圾桶;明確指示公共洗手間位置,或於適當位置設置流動廁所,同時加強廁所衛生清潔,解決旅客燃眉之急。


[1] 2024年2月18日 澳門旅遊局 澳門春節黃金周日均近17萬旅客人次 與去年同比升1.6倍 酒店平均入住率9成5

https://www.dst.gov.mo/zh-hant/about-us/press-release/197068d5d2aa4e5aaf41aa7064623b07.html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