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有關深合區通關及大灣區統一防疫標準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議員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特區政府「二五規劃」中明確,2025年目標之一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橫琴則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平台。


    然而,新冠疫情下,粵港澳三地礙於防疫措施差異與疫情狀況,出入境限制變幻莫測,港澳之間更彷似長期封關,粵港澳大灣區的整合進展緩慢,琴澳深合區建設步伐同樣放緩,本澳居民即使看好北上發展,且配合政府呼籲進行疫苗接種(目前本澳疫苗接種率達89.1%[1]),但防疫要求關卡,窒礙居民跨境出行、生活,經濟活動、物流運輸同樣受阻;如何衝破相關藩籬障礙,在疫情常態化下,讓深合區乃至大灣區融合提速,相信設置統一有序的通關機制安排,以及規範三地防疫標準至為關鍵。


    因此,在此建議當局,與內地相關部門積極溝通,考慮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試點」,將其與澳門特區設為同一個防疫區,並統一相關衞生防疫標準,使之區分於國家其它境內地區,即由深合區前往珠海,才另有出入境防疫安排,以便利澳門居民跨境出行;須知道青年人上有高堂,下有妻兒需要照顧,若因疫情變化,被迫與家人兩地分隔,實產生諸多不便與擔憂,惟有兩地防疫待遇相同,進入橫琴與在澳生活無異,方能吸引其到橫琴生活,為深合區引入「活水」。


    待深合區相關防疫試行措施運行成熟,即可將所得經驗推而廣之,積極探討粵澳兩地防疫標準統一,實現人流、物流高效便捷通關,為粵港澳三地融合奠定基礎。


    另外,坊間對港澳免隔離通關亦有一定期望,當中不乏與家人團聚、求醫求診、奔喪等需要,旅遊業界亦盼有港客訪澳以帶動消費;對此澳門方比較被動,唯有寄望香港政府積極與內地進行協商,除把「小通關」配額留給公商務人士外,應站在人道立場,嘗試逐步開放一定比例的通關名額,體恤普羅大眾特殊緊急的需求。


    長遠而言,希望粵港澳政府考慮統一三地防疫及檢測標準,以大灣區為整體,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的能力,以民為本多作溝通,實現三地公共衞生法律法規的銜接,解決技術層面的問題,積極研究通關便利措施,將三地共同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願景付諸實踐。

 


[1] https://www.gov.mo/zh-hant/news/894844/

2022年5月28日 新聞局 歐陽瑜:將去信了解日本入境措施的準則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