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深合區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議員

       

    今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並公佈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正式全面啟動。方案立足粵澳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圍繞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為主攻方案,加強政策扶持,大力發展新科技、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澳門的經濟多元產業發展創造了新的平台條件,亦為澳門的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一方面為澳門帶來了新的機遇,另一方面亦能推動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可以確定,隨着相關方案的推進落實,未來澳門各行各業均會取得進一步的發展。

 

    目前,橫琴深合區仍在共同建設的初期階段,極待建設發展,行政長官賀一誠曾表示,除了污染性、非前景性的行業外,任何企業,只要橫琴有所需,都不會排斥,並鼓勵博企在橫琴深合區開展體育、文化等豐富澳門旅遊資源的方向;加上方案明確支持的澳門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四大類產業,可見,橫琴深合區未來作為澳門做大產業發展的增量平台,未來將會有不少投資項目和大型基礎建設項目。這些工程項目在工程類型、工程規模及所運用的工程技術難度上,均與澳門有巨大的差異,若本澳建築業界能夠參與其中,對行業發展將有莫大益處。

 

    本人建議,特區政府宜應在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共同推進過程中,積極為本地建築業界進行爭取,透過政策上的傾斜,使本澳建築業界能夠參與到相關項目中,促進本澳建築業界與國內大型建築企業合作、進行建築技術方面的交流,借此推進本地建築行業的整體發展。除此之外,澳門早年曾發生有政府土地被利用作擺放建築機械、工程材料的問題,相關個案雖獲處理,然而某程度上亦反映了本澳土地不足、建築機械在澳門沒有足夠地方擺放的問題,若鼓勵及推動本地建築業界參與橫琴深合區的項目建設,亦能某程度上解決本澳建築機械在澳門沒有足夠地方擺放或需繳付高昂租金的問題,更可以為本澳建築行業及工程人員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促進粵澳之間的人員交流,推動更多居民融入大灣區生活發展,抓住國家新發展格局所帶來的機遇。

 

2021年11月22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