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都市更新


議程前發言

        本澳舊城區老化嚴重,三十年樓齡以上的樓宇超過四千幢,部分更存在鋼筋外露、塞渠漏水、電線走火等各類問題,居民生活提心吊膽、危機重重,極待進行都市更新改善社區生活環境,當中以「祐漢七棟樓群」的情況猶為嚴重。特區政府早於2005年已將祐漢區的舊樓群作為工作重點,亦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明確指出,北區將是舊城改造的工作重點,可見相關區域的都更工作逼切性。


今年8月,行政長官曾表示「祐漢七棟樓群」由於涉及業權人數龐大,存在複雜業權分佈,將以片區式方向進行整個「祐漢七棟樓群」的規劃及設計,加快重建進程,而經綜合分析「祐漢七棟樓群」調研報告中的居民重建意願,以及都更公司已收集順利樓近八成的業主聯繫資訊,順利樓北側地塊,即原“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祐漢臨時辦事處”具條件作為祐漢七棟樓群內都市更新工作第一期項目。然而,未知特區政府是否有其他的延誤或計劃,現時該地段已用作臨時休憩區,並設有羽毛球、直排輪場地及成人體適能健身建設,相關工程增加了區內居民活動休憩的空間,惟另一方面亦反映出,作為都更工作的「頭炮」,順利樓的更新程序短期內應不會有啟動、推進的希望,居民要實現安居的訴求依然遙遙無期。據本人現場檢測,祐漢七棟樓群的樓宇結構狀況已有轉差的跡象,裂縫不斷增大,居民的生活環境可謂真正的「一步一驚心」,每天轉差不只一星半點,期望當局能夠加快推進具體工作,還居民一個安心的居住生活環境。


另一方面,自明年8月開始,《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正式生效,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建議業權人自樓宇入伙10年後,以及往後每五年都應進行保養維修,一旦有人投訴或工務局發現樓士缺乏保養,工務局可通知業權人提交由專業人士編製的「樓宇狀況報告」並維修保養,嚴重違反者將可能被罰款;建議特區政府在明年8月前,對現時本澳祐漢區及其他殘危樓宇進行檢視工作,以便在法律實行時能夠即時向相關業主發出維修通知,若業主不履行責任時再進行跟進及追討,確保本澳樓宇結構安全,保障居民及過路行人的人身安全;同時建議當局應增加相關宣傳,讓業主能夠釐清自身應負的法律責任,做好應盡之責,避免觸法。

       

2021年11月1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