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封控區支援


議程前發言

梁鴻細 立法會議員


        經過8、9月以及10月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本澳近日疫情狀況漸趨穩定,全澳社會及居民終於可以暫時放下多月以來的緊張心情。國際疫情反覆多變,近日內地多省亦再次爆發新一波的疫情,雖然相信澳門特區政府各部門均會全力防範,避免受到波及,惟新冠肺炎病毒經常變種,症狀複雜多變,若是無症狀感染,更是容易形成防疫破口,讓防疫難度大增,令人防不勝防。

 

    一旦澳門再次出現確診個案,極有可能需要再次實施封控區管理。本人認為,防疫封控工作關乎居民的生命安全,其重要性不容忽視,相信居民及商戶亦能充分理解願意積極配合。過去有關部門進行封控區管理時,均會確保封控區內的居民得到合理的支援,例如向封控區內的居民準備乾糧和相對容易煮食的維生食物,隨後市政署亦會每日為居民提供兩餐熱食飯餐,足見特區政府在政策措施內亦包含了人性化的一面。然而封控區之內,除了住宅大廈,不排除亦會包括其他商戶,如上一波疫情當中的義字街、祐漢第二街等,就存在着不少攤販和商戶。防疫封控講求及時迅速,事出突然的情況下,商戶、攤販們難以立時妥善處理商舖內的蔬菜、水果等貨品,被逼放至過期腐爛而需丟棄;攤販、商戶及部分居民手停口停,但同時店舖租金、貨款、水電費用等剛性支出卻無法減少,令這些商戶或攤販們在感染疫情的風險之外,亦無端增加了額外的經濟壓力,資金流更隨時會因此而出現斷流的風險。

 

    因此,本人建議,特區政府應持續完善分區分級防疫機制的全面覆蓋,除了照顧受影響區域居民的維生需要,應考慮向封控區內受影響的商戶、攤販及部分居民等提供一次性的臨時補助,讓他們能夠用以應付燃眉之急、紓援困境,避免因為資金鍊斷裂而影響營運,以達到保民生、保經濟及精準扶助之效,亦能體現特區政府在時勢及社會防疫政策措施下,對經濟及民生的理解、重視與關顧,社會各界上下同心,才能積極共渡疫情時艱。

2021年11月04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