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關於完善“澳車北上”政策及相關配套設施


書面質詢


    自“澳車北上”政策施行後,據交通事務局公佈的相關數據,截至1月9日,透過“澳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成功註冊賬號人數已超過兩萬人[1],不足半月人數上升速度飆升,可見居民熱情相當高漲,預約註冊入境申請排期已到3月。不過收到居民的反映,與橫琴單牌車相比下,“澳車北上”的申請手續較為繁瑣,而且應用程式及網站上傳照片時經常出錯,部分文字表述不清,不少居民誤以為“註冊入境”申請的日期是預約通關進入內地的時間,導致有申請者直接在預約當日開車進入港珠澳大橋通關口岸,增加口岸通關壓力。亦有居民表示內地很多停車場尚未跟上政策的步伐,未能支援澳門車牌,導致無法使用停車設施。


    此外,已具備“橫琴單牌車”、“粵澳兩地牌”資格的車輛不能同時申請“澳車北上”,特別對於擁有“橫琴單牌車”的車主尤為困擾,兩項政策的系統設置、信息收集、驗車、保險等資料高度相似,但“澳車北上”出行範圍囊括整個廣東省,“橫琴單牌車”只能在橫琴範圍內,雖然“橫琴單牌車”已在去年8月取消澳門非營運小客車入出合作區配額總量限制,但是就出行範圍來看,不少車主取消“橫琴單牌車”資格,改選“澳車北上”,即便要面臨“兜路”,從港珠澳大橋通關口岸折返的處境,亦有車主選擇購置多一部車,還有車主因“澳車北上”難預約出關時間、驗車成本高、購置車輛、變更程序麻煩等因素而選擇“租車”。


    事實上,“橫琴單牌車”與“澳車北上”不互通為澳門居民帶來諸多困擾,特別是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將在今年開售,有意在橫琴深合區發展的澳門居民要面臨“二選一”的困境,顯然會打擊澳門居民申購熱情,再加上由於兩個口岸單牌車不互通,無法成為閉環,屆時可能會對橫琴交通帶來顯著影響。


    對此,就完善“澳車北上”政策、系統及優化相關配套設施,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如何與內地政府加強溝通,進一步優化申請“澳車北上”的應用程式及網站,明晰文字表述、提升使用流暢度、做好操作流程指引?並且如何進一步簡化申請程序?對於現時通關名額的預約1、2月已經日日爆滿,請問當局會否與內地政府溝通,放寬申請名額?


    2、現時“澳車北上”熱度大增,影響港珠澳大橋澳通關口岸交通,亦會對途經友誼橋圓形地一帶會造成交通壓力,請問當局如何做好相關交通預案,完善配套措施,減輕交通壓力?而且未來如何與內地政府溝通,推動廣東省內的停車場配合“澳車北上”政策,辨識澳門車牌,便利澳門車主停泊?或讓有關車輛能懸掛臨時實體牌證,使車輛辯識系統能有效地識別?


    3、現時“澳車北上”與“橫琴單牌車”缺乏銜接,請問當局有何政策取態,在未來琴澳一體化的發展、“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政策實施以及減輕港珠澳大橋通關口岸壓力,降低居民交通成本的角度,會否考慮推動貫通“澳車北上”、“橫琴單牌車”系統,一牌共用通行雙口岸,屆時藉橫琴二線關作為分界線區分具備“澳車北上”資格的橫琴單牌車?是否可以考慮以居住在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或長期在橫琴居住、工作的橫琴單牌車車主為試點,以便提升澳門居民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意欲,亦能更好促進跨境人流、物流等生產要素的流通,加強區域協同發展?


[1] 參考資料:https://www.dsat.gov.mo/mcars-to-gd/index.aspx?a_id=2000002


2023.01.12書面質詢(關於完善“澳車北上”政策及相關配套設施).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