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關於加快推動本澳研學遊發展


書面質詢


    近幾年,研學遊在內地政策的有力帶動下,已在內地各省市掀起一股巨大的熱潮,湧現出各式各樣的研學遊產品,開展研學旅行業務的機構市場主體近年數量激增,國家級和省市級研學基(營)地、實踐教育基(營)地數量亦顯著增長。


    澳門積極跟隨國家的步伐,去年年中首次推出“澳人食住遊”本地遊“學生研學篇”,當時圍繞本澳中小學生預設10條路線8個主題,備受學生和家長的歡迎,但受疫情影響一度中斷,後期在10月再恢復出團。確實研學遊體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理念,寓教於樂的形式令學生更容易將書本知識聯繫現實實踐,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現時本澳研學遊尚在起步階段,“學生研學篇”的對象、範圍都有一定的局限,如今伴隨防疫通關政策的放寬,相信本澳研學遊發展空間廣闊、大有作為。發展研學遊對本地旅遊業界、教育界及廣大學生和家長獲益良多,對此,為推動本澳研學遊發展,打造研學旅遊基地,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去年推出的“學生研學篇”旅遊產品總體開展狀況如何,能否進一步披露更多數據,包括成團數目、報名數據等?未來如何進一步發掘本澳的文旅教育資源,完善“學生研學篇”中推出的研學路線和活動?會否開展新一期“學生研學篇”,而且有否考慮面向內地、香港、台灣,甚至外國的中小學生?


    2、當局在去年年底提及委託中國旅遊研究院進行關注澳門發展研學遊市場的諮詢研究,預計今年完成,稍後將以行動計劃方式發展教育+旅遊[1],在這個研究結果未出的空檔期,當局會否考慮“邊實踐,邊研究”的形式,出台更多措施,鼓勵旅遊業界、教育業界深入研發相關的研學遊產品,由業界提出主導產品,政府協助聯繫國內教育部門,共同推出相應的研學團,並研究打造別具本澳特色的研學旅行活動課程體系,加快研學產品及服務標準的建立?


    3、粵澳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擁有眾多歷史交匯點,請問當局會否考慮與內地政府加強合作,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試點,善用粵澳兩地愛國教育、科技教育等資源,開發面向澳門、內地學生的研學旅遊產品,例如以近代史的發展歷程、名人足跡為脈絡開發紅色精品遊,又或者以碼頭文化、海上絲綢之路為脈絡,研發我國古今海上貿易發展的“海上游”研學產品,增進兩地交流之餘,又能提升家國情懷?

 


[1] 參考資料:https://www.click2macao.com/2022/11/24/lyjgzamf/


2023.01.19書面質詢(關於加快推動本澳研學遊發展)書質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