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關於優化禁毒宣傳、戒毒康復治療的工作


面質詢

    近期本澳揭發多宗涉及毒品案件,包括首次在澳門檢獲的新興毒品“浴鹽”、郵購“迷姦水”、工廈種植大麻圖利案等,當中更不乏青年人的身影,種種個案無疑引起社會關注。確實近年來新型毒品層出不窮,加上有些不法之徒利用現時網購發達的特點,並透過本澳已形成相當規模的快遞代收店,以“毒郵包”的形式運毒,為本澳禁毒工作帶來諸多挑戰。


    縱觀近五年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的數據,雖然從2017年呈報個案數字不斷下降,但並不能完全反映本澳的禁毒工作等同成功,根據社工局的近期回應[1],認為近五年澳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呈報個案的下降可能與本地吸毒隱蔽化情況持續有關,據去年中央登記系統呈報的個案,吸毒人士藉此紓壓,或與疫情有關。


    打擊毒品犯罪是維護本澳社會穩定、構建健康社區的重要舉措,特區政府為此持續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現時不論是毒品種類、販毒形式都出現新的變化,本澳吸毒亦漸趨隱蔽化,對此,在優化禁毒宣傳工作、戒毒康復治療方面,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參考社工局藥物濫用者中央登記系統近五年的報告書,呈報個案反映出降低壓力、痛苦、挫敗感、苦悶是吸毒的最主要原因,社工局亦曾向報章回應提及近年呈報數字的浮動,可能與吸毒隱蔽化及疫情相關,並正開展青少年與藥物跟進調查。請問當局未來如何進一步聯同地區社團、學校、醫院及相關政府部門進行合作,在原有的通報及轉介個案基礎下,加強各單位揭發個案的能力,以便及早發現,更早地對相關人士展開治療?


    2、正如上文所提,本地吸毒隱蔽化情況持續,而且毒品種類、販毒形式都出現新的變化,請問當局未來如何在原有的宣傳工作基礎上,在家庭、社區、學校,甚至透過新媒體及互聯網作為載體,擴寬宣傳面,提升居民識別毒品、拒絕毒品的意識。同時如何設法加強受害者踏出“求助第一步”的主動性,推動更多相關人士主動尋求幫助,以解決個案日趨隱蔽的問題?


    3、在戒毒康復治療的工作上,國內外已開始使用不同技術配合工作的進行,例如引入經顱磁和運動康體等專業戒治的設備,利用科技手段推進空中課堂、遠程醫療、遠程心理雲平台等“智慧戒毒”方式,為戒毒人員提供科學專業的戒毒治療,透過教育矯正、心理矯治等多種方法幫其矯正惡習。未來,本澳將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下對治療工作進行優化?以幫助更多誤入歧途的人士重回正軌?

 


[1] 參考資料: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19/content_1622334.htm


2022.09.23書面質詢(關於優化禁毒宣傳、戒毒康復治療的工作)-書面回覆B.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