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9關於對街市外判綜合管理工作的監督機制


書面質詢


    近日市政署就下環、台山、氹仔和路環四座市政街市綜合管理服務進行公開招標,與過往外判的清潔、保安服務不同,還包攬街市日常開放、設備設施維護管理,協助當局人員完成鮮活食品報價、巡查攤位營運、售賣食品安全、記錄違法行為及檔位衛生情況、收集人流數據、檢查公共設施等[1]服務內容,在引入第三方機構下,冀為本澳街市營商環境帶來新景象。


    但是,有不少攤販對街市管理工作的外判產生不少憂慮,主要在外判機構工作人員的工作範圍、專業質素和政府監督機制等方面[2],市政署在近期已作出回應,提及是次綜合外判管理是服務方面,包括清潔、保安、設施維護的統一協調,以及市政署其他非核心業務,監督和執罰仍由市政署的稽查人員負責。[3]


    不過相信仍有不少居民擔憂屆時實際執行的情形,尤其承投公司工作人員能否對接好街市管理工作,保障街市順利運轉,這一系列的工作與政府的監督機制、監督措施和巡查力度密切相關,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對於這四座市政街市綜合管理服務的外判工作,當局已製訂了詳細招標方案和承投規則,對承投公司員工質素、服務標準、服務範圍等列明詳細的要求,請問當局未來如何落實對承投公司的監管,打消居民疑慮?如何確保承投公司的工作人員順利對接街市管理工作,讓服務平穩過渡?


    2、對於承投公司工作人員的培訓方面,當局已在承投規則中要求承投公司須透過培訓計劃及工作流程指引培訓員工,保證街市有序營運,但在後續具體執行方面,當局如何確保承投公司工作人員的專業質素,了解現行的街市管理制度、法律法規,順利承接市政署其他非核心業務,為攤販提供填寫申請表格、記錄訴求等支援,並為居民提供諮詢服務?在推動之初,當局自身會否有設有專門的培訓課程供予承投公司?


    3、市政署提及監督和執罰仍由市政署的稽查人員負責,當外判人員收到投訴和建議,也是交由稽查人員處理[4],而從標書附有的“街市綜合管理服務工作手冊”中,都是先由外判人員發現問題再即時通知署方人員到場開展檢控程序,請問當局能否透露更多細節,是否意味著稽查人員不會常駐,主要以巡視的形式進行?並且如果日常管理工作基本都是透過外判人員與攤販交流進行,有些攤販擔心會發生爭執,請問針對攤販的擔憂,會否專門設立相應反饋機制,供攤販直接對接當局反映街市管理的問題、提出建議?

 


[1] 參考資料: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22/content_1623142.htm

[2] 參考資料: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22/content_1623143.htm

[3] 參考資料: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9/29/content_1624554.htm


2022.09.29書面質詢(關於對街市外判綜合管理工作的監督機制)-書面回覆B.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