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關於本澳道路工程的開展進度


書面質詢

  本澳道路工程歷來備受社會關注,往時會主要安排在交通壓力較低的暑假期間開展,但由於今年暑假遇上疫情,在配合抗疫安排下,道路工程進度受阻,伴隨疫情日趨穩定,多個道路工程同步復工,部分施工路段更是正位於本澳交通主幹道,尤其是高士德大馬路與提督馬路交界處、雅廉訪馬路與提督馬路交界處的兩個道路工程,施工點之密集、面積之廣,造成當區大面積擠塞,加劇往關閘方向的交通壓力,由於這兩條主幹道的不可替代性,駕駛者只能“兜遠路”繞行,無疑增加出行的時間成本,變相加重其他地區的交通壓力,同時亦封閉了部分行人設施,極大影響行人、車輛出行。如今距離新學年開學不足一個月,本澳道路工程進度令人憂心,更何況像雅廉訪大馬路正開展的排洪雨水管道下游管段擴容工程將持續近5個月(145天)[1],相信對當區交通帶來較大的影響。


  對此,就道路工程的開展進度,本人提出以下問題:


  1、受疫情影響,不少工程被打亂原施工計劃,可能出現工期延後的情形,加上快將開學,在此情況下,屆時如何保障開學的交通需求?請問當局預計今年內開展的道路工程能否如期完成?預計有哪些工程可能會延後至明年?


  2、疫情期間開展的多個道路工程,如沙欄仔、提督馬路、高士德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塔石街等,均作為重要的交通要道,請問當局今年還會在類似的主要干道開展工程嗎?如有,還有多少項需開展,預計打算何時開展?如在年底節假日開展,會否降低對社會的影響?


  3、據政府回應議員的書面質詢[2],提及今年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於2020年和 2021年接獲由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提出的年度道路工程施工計劃分別為 301 宗及 363 宗,但由於施工計劃調整、合併施工、招標或設計需時等因素,未能按原定時間開展的工程分別佔 57%和 46%,請問這些2020年、2021年未能按原定時間的工程如今都已開展了嗎?完成的狀況如何?在2022年道路施工計劃中佔比多大?


[1] 參考資料為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7/27/content_1611578.htm

[2] 參考資源來源於政府對李良汪議員2022年5月6日就優化道路工程監督機制提出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為637/VII/2022     。



2022.08.11書面質詢(關於本澳道路工程的開展進度)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