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1常態化疫情階段的防疫工作規劃


書面質詢

 

  本澳6月中旬出現的大規模新冠疫情,在7月中下旬得到控制,終於走入社會面清零的社會狀態。在這次防疫中,本澳首次面對大規模社區疫情,開創了很多模式,包括快速抗原檢測與全民核酸檢測的結合、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工作人群核酸檢測的結合,以及除了常規的固定核酸檢測點、全民核酸檢測點外,推出了流動核酸檢測車、戶外核酸採樣站、上門核酸檢測的新形式,能為未來防疫工作提供經驗。


  然而,本澳在這次抗疫中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影響居民生計,波及眾多行業,政府防疫抗疫開支大增,更是要調整財政預算,增加防疫預算和民生福利,待這波疫情終結後,本澳防疫之路又該如何前進,才能穩固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推動經濟穩步復甦?

參考現時內地很多大城市在內防外輸的防疫壓力下,核酸檢測已邁入常態化,除了重點行業及人群的常規檢測,通過在社區部署便民採樣點和“小屋式”採樣亭,“固定點為主,小型流動點為輔”的模式,建立大面積的核酸篩查,營造15分鐘步行核酸採樣圈,以便第一時間發現疫情,減少大規模社區傳播的幾率。本澳同樣面臨“外防輸入”的重壓,待這次疫情結束後,倘若要步入核酸檢測防疫常態化,當中防疫開支及採樣員、檢驗員等防疫人員是兩個難以忽視的重要問題,涉及到政府財政預算、防疫人員招聘及後續發展問題,除此之外,還有核酸站點的各區規劃安排、核酸檢測站第三方機構准入、退場機制等等問題尚待解決。


  針對本澳未來防疫工作的規劃安排,本人提出以下問題:


1、此次大規模疫情嚴重影響本澳社會民生,待這次疫情結束後,請問當局如何部署本澳未來的防疫工作,是否會開展常態化社區核檢,嚴防疫情引起的風險?目前本澳核酸檢測點形式眾多,對於固定核酸站、流動核酸車、戶外核酸站等,在分佈、數量、啟用條件等有何規劃安排,尤其是流動核酸站,未來會否考慮增加按提前預約人數的範圍,用以安排流動核酸站,讓資源利用最大化?


2、本波疫情中快速抗原檢測發揮出一定的效用,當局在防疫常態下,如何發揮快速抗原檢測的效用?特別是在居民看病方面,例如發燒、肚屙等有些是需要24小時核酸檢測結果,但很多時居民無做核酸,只能苦苦等待,請問是否可以考慮先參考快速抗原測試的結果,對居民病情初步診治、緊急處理,避免等到核酸結果再診治,耽誤病人救治?而且會否考慮優化快速抗原檢測上報的網站,增添多人資料保存功能,或與健康碼應用程式深度結合?


3、衛生局近期引入第三方機構作為戶外機構的核酸採樣,請問有否建立准入機制、競爭準則等?此番引入能否推動本澳核酸成本的降低,以便大幅調低本澳核酸檢測費用,吸引居民自費核檢,亦有助政府減少免費核酸上的財政開支?而且在採樣人員的招聘、培養方面,請問有否對第三方機構提出要求,例如招聘是否以本地居民為主,細化本地居民、外僱之間的聘用比例要求?未來待疫情結束,這些採樣人員的後續發展等問題?

 


2022.08.01書面質詢(常態化疫情階段的防疫工作規劃)-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