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緩解居民疫下就業難題


書面質詢

 

疫下居民就業問題令人憂心,據統計暨普查局最新公佈的2022年第二季就業調查,報告顯示對比上一季,本地居民失業率上升0.3個百分點為4.8%,失業人數為1.39萬人,就業不足率上升1.3個百分點至4.1%,這是受今年6月大規模疫情影響, 6月中很多場所暫停或以最低限度營運,導致本地就業不足的居民增加4,900人至1.46萬人。加上近期這波疫情持續時間長、波及面廣,很容易令一些原本難支撐的企業選擇結業,直接導致僱員失業,可以料想到當下本澳居民就業形勢及生計壓力相當嚴峻。


實際上特區政府在近三年的疫情中,持續不斷地推出了很多支援就業的措施,例如“帶津培訓計劃”、“職前培訓計劃”、行業專場配對會、就業面試相關的講座和工作坊等等,特別今年6月疫情對社會經濟衝擊力之強,特區政府公佈了“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改善居民就業境況。據勞工局透露的最新的消息[1],2022年首7個月,透過恆常就業對接、網上配對、舉辦27場行業專場配對會及39場大型休閒企業配對會,共協助了3,843人成功就業,有一定的成效。


然而疫下居民就業仍是社會關注的重點,對此,從進一步緩解居民就業難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勞工局推出的“本地職位空缺”窗口,並連接了“一戶通”平台,為居民提供線上求職服務,請問該線上配對的成效如何,有多少居民透過此渠道成功應聘?而且想問當局有否與企業建立及時更新崗位應聘實況的機制,避免已應聘或取消的職位長期掛在網上,令有意應聘的求職者撲空?

2.現時已有新的一批應屆畢業生出來謀職,相信更多學生想要專業對口的職位,或者能為履歷增添光彩的就職經歷,請問當局如何加強對青年就業的支持,有否考慮與內地名企推出更多的見習計劃?從擴寬青年謀職空間的角度,目前橫琴深合區已啟動一批專項實習計劃和金融企業招聘活動[2],請問未來如何加強與深合區、大灣區內的當地政府、企業合作,開發更多不同工種、職業的專項實習計劃和企業招聘活動,以便為澳門青年提供更多職業選擇,亦有助他們找到心儀的工作?


3.對比統計暨普查局2021年、2022年的就業調查,各季度的失業人數均長期在一萬以上,極有可能存在長期失業或者反復失業的人士,部分人士可能一直在求職的路上,對於經勞工局引介配對成功的求職者,請問當局後續有否持續追蹤其工作狀況,例如試用期與工作的適配度?未來會否建立短期的追蹤機制或反饋機制,跟進居民適應狀況,以便降低再次失業的風險?甚至對於弱勢求職者或者存在求職心理障礙者,可能存在求職不順的問題,是否可以考慮與社團合作,透過活動、講座等建立居民再就業信心,以助他們順利適應新的工作?

 


[1] 參考資料:https://www.dsal.gov.mo/zh_tw/standard/news_detail/article/l6psy1f9.html

[2] 參考資料:https://www.exmoo.com/article/203396.html、http://hm.people.com.cn/n1/2022/0803/c42272-32493394.html


2022.08.17書面質詢(關於緩解居民疫下就業難題)書面回覆b.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