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關於澳門廚餘垃圾回收工作


書面質詢

  根據環境保護局廚餘減量回收工作的概覽中提及,廚餘垃圾約佔城市固體廢物量的三至四成,數量非常龐大,環境保護局近年來加強“惜食推廣”等宣傳工作從源頭減廢,並透過“社區廚餘回收計劃”、“食肆廚餘回收先導計劃”等推動廚餘回收、處理工作,雖然從2012年至2020年這8年間環境保護局透過各項廚餘回收計劃所收集到的廚餘量不斷上升,但仍未能完全覆蓋本澳所產生的廚餘垃圾。而且民間廚餘垃圾分類、處理的環保意識有待提升,特別像廚餘垃圾收集,要剔除骨頭、貝殼,因其不易被機器完全破碎,亦會對機器的刀片產生損傷,但很多居民未必清楚這一點,所以政府未來若要推廣居民家庭廚餘垃圾分類及收集,應要持續加強宣傳,增加更多社區廚餘收集點,令居民具備條件去處置廚餘垃圾,而不是與其他垃圾一起混合。


  政府除持續開展廚餘回收各項計劃和建設中央廚餘處理設施、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等計劃之外,亦應推動政府部門、酒店、學校及機構自行設置廚餘處理機,加大支援力度全面推廣到更多機構,才能令澳門廚餘回收實現多方面成效。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在2017年環保局就《固體廚餘處理設備資助計劃》向社會諮詢相關意見,並且在今年五月回覆議員的書面質詢時[1]提及,該資助計劃行政法規草案已完成,將按需開展立法程序,但從2022年施政報告亦未見該資助計劃的立法規劃,請問該行政法規的立法進度如何?能否透露預計何時會出台?


  2、環保局在推動廚餘回收工作時,環保局於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在石排灣公共房屋設置廚餘處理機試點,處理超過9,000公斤廚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時石排灣公共房屋廚餘處理機試點工作已完結,雖然環保局在石排灣的環保加Fun站新增回收家居廚餘,但是廚餘處理機卻沒再在石排灣公屋及其他社區點使用,請問當局該試點成效較為明顯,為何不繼續在該點或其他社區內使用廚餘處理機,當中是否存在困難?存在何種困難?而且要推廣至具條件的新建公共房屋,請問之前的公共房屋是否有條件加裝廚餘處理機?在新公共房屋興建中是否有落實安裝廚餘處理機的計劃?


 3、環保局從2018年開展的“社區廚餘回收計劃”,截至目前僅有8間參與機構,請問當局會否考慮擴大社區廚餘回收網絡,推動更多機構參與?環保局在2021年4月22日起,轄下四個分別位於台山、青洲、石排灣、永寧廣場的環保加Fun站新增回收家居廚餘,請問當局未來會否增加更多站點,以便向普羅大眾推廣家居廚餘回收,令澳門廚餘回收工作逐漸普及化?


[1] 引用資料來源:何潤生議員於2021年4月30日提出的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494/E348/VI/GPAL/2021



2021.12.10書面質詢(關於澳門廚餘垃圾回收工作提出)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