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就本澳及跨境數字化建設提出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近年來澳門政府持續推動數字化發展,在“智慧+”多領域上積極佈局,當中智慧政務尤為突出,以“一戶通”平台建設為例,據行政法務司司長在立法會辯論時提及,截至十月三十一日,已經有逾二十五萬五千人開立“一戶通”帳號,並涵蓋多個領域,未來會根據用戶需求推出2.0版本,逐步將分散在各部門網站或應用程式的政府資訊整合,亦將引入交通違例查詢、交通違例罰款、海關車輛邊境通行證網上申請等服務,的確為本澳的數字化建設,帶動社會治理模式、公共服務領域的發展起重要作用。


  然而,在滿足居民需求、增加和整合更多政府服務等方面仍有上升的空間。尤其未來隨著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入發展,兩地跨境便民服務需求會大大增加,雖然近年有提供跨境服務的民生平台出現,例如“珠澳通”、“琴澳通”,但部分手機應用商店搜索不到這些應用程式,居民無處下載,再加上宣傳力度不足,居民更是無從得知,難以享受到平台提供的服務。而且,很多澳門居民在辦理跨境業務時,例如參加醫保、辦理內地銀行卡、子女上學等,可能由於澳門居民身份認證的問題,很多業務需要本人到現場窗口辦理,為澳門居民造成很多不便。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未來隨著粵澳深合區、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入發展,跨境數字化建設需提上日程,面對跨境平台宣傳度不足及下載難問題,請問當局如何與內地政府合作,加強兩地跨境數字化建設,會否考慮在“一戶通”平台增設深合區、大灣區跨境便民服務板塊?或者增加跨境服務平台外鏈,便利有需要居民查詢和使用?


  二、現時廣東省在數字政府建設中不斷推動“一網通辦”、“全程網辦”,讓居民便捷地在網上處理民生事務,請問政府當局未來如何與內地政府合作,打破兩地制度及數字壁壘,實現機制的“軟對接”,令未來澳門居民在跨境業務辦理上能夠指尖辦理,無需跑現場?


2021.12.01書面質詢(就本澳及跨境數字化建設)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