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有關新能源巴士


書面質詢


    推動電動或新能源車輛普及以邁向零碳交通運輸,是爭取實現碳中和的重點措施之一。近日交通當局公佈,今年第四季兩巴合共引進360台新的增程式巴士,有關巴士完成檢驗後,預計會於2023年第1季陸續投入服務;屆時,新能源巴士佔全澳營運公共巴士的比例,將增加至超過六成。


    據本澳新巴士合同實施規範,當中除明確處罰機制外,亦細化多項指標,包括為增購新能源車輛期限設時間表;按當局消息報導,2022年1月1日或之前,至少有五成用於行程不跨越嘉樂庇總督大橋的路線的營運車輛,須使用環保能源(小巴及中巴除外)、2024年8月1日或之前全部營運車輛須使用環保能源(小巴及中巴除外);在此標準下,預計至2024年,全澳920部巴士中,將有六至七成巴士能完成換成新能源車。換言之,按相關規劃進度[1],本澳能源巴士投入服務的比例即將達標。


為配合國家「雙碳」達標,推進本澳綠色城市建設,積極推動電動及其他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發展,實現新能源公共巴士全覆蓋,與鄰近地區看齊。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當局表示,於今年第四季共引進的360台新的增程式巴士,請問相關大巴、中巴及小巴的台數各是多少?規格如何?當中會否引入適用於本澳道路環境的新能源小巴車輛,助力推動澳門小巴走向環保能源行列?


    2. 巴士公司多年來持續引入符合政府要求的各款歐盟排放標準巴士,至今為止,本澳投入服務的新能源巴士,其效益評估情況如何?是否可公佈有關能源消耗、空氣污染成本、噪音污染成本、每年碳排放數量減少等各方面的科學數據?


    3. 我國屬於電動巴發展的先驅國家,早於2009年,國家已展開制定新能源巴士政策,陸續引入新能源巴士,深圳、珠海營運巴士早已實現100%電動化目標。本澳新能源公共車輪發展,能否於一定時間內,如鄰近地區看齊?當局會否因應科技發展,前瞻綠色公共載具的升級?目前,石墨烯電池開發已取得一定突破,其因具有納米結構,電池的重量可以減小到傳統電池的一半,將有效解決純電車動巴士因電池太重,影響上斜或過跨海大橋的問題,當局是否已展開相關前期研究工作,就引進更環保的巴士,如純電動巴士作出準備?當局是否為本澳公共運輸系統和公共行政部門使用新能源車輛,制定推行時間表,以實現全澳使用零排放巴士的目標,積極推動澳門綠色交通發展?


[1] 2020年9月11日 政府財援兩巴每年十億封頂

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192669.html


2022.11.29書面質詢(有關新能源巴士)-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