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有關旅遊景點及新城A區垃圾站點設置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為打造本澳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基礎建設等硬件工作有序推進,活動節目亦按檔期精彩紛呈,今年國慶黃金周正是一個重要的前瞻性指標,七日假期中訪澳旅客日均二點六萬人次,數字亮眼,超越預期,可見各部門通力合作,為旅客重臨做足部署準備,相關工作值得肯定,國慶黃金周的旅遊業績,大大提振市場對疫後經濟復甦的信心。

    誠然,「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工作環環相扣,到訪旅客對景點周邊的環境塑造、旅遊綜合服務水平、旅遊治理機制等尤為關注,稍不留神,即影響其重訪意慾,本澳對外旅遊品牌形象亦不免受損。


    近日在居民反映下,了解到本澳歷史城區中,部份景點附近的垃圾收集設施仍有改善空間,擔心垃圾站點所設置的傳統垃圾桶,太過接近景點,造成臭氣撲鼻、污水橫流及蚊蟲亂飛等衞生問題,惹得旅客側目,影響其對本澳衞生水平的觀感,或更甚者,影響世遺景點建築的保護;須知世遺歷史城區是澳門人的無價瑰寶,一旦受損將永不可逆。有見及此,因而亦關注到新城A區垃圾站點的規劃設置,冀未雨綢繆,不負當局打造「宜居新區」的規劃願景。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鄭家大屋及亞婆井前地同屬本澳歷史城區的文物點,一邊是「喝了亞婆井的水,忘不掉澳門。」的浪漫南歐情懷,一邊是《盛世危言》富國濟時先進思想的孕育之地,百多年來,幾步之遙,中西共融和諧相對;然而不約而同,兩景點近入口處(龍頭里街頭及鄭家大屋入口附近),皆設置了傳統的垃圾站點,因垃圾桶上蓋無掩,其衞生情況,包括臭氣、蚊蠅等問題,為附近居民商戶所憂,既影響旅客及居民的休憩觀感,同時又怕難另覓空間予居民投置生活垃圾。因此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將此兩處的垃圾站點,改設壓縮式垃圾桶,並加強設施管理,以改善世遺景觀、保護世遺,並同時處理社區垃圾投置等問題,以「三全其美」?若三者難以共存,當局會否以保護世遺及其景觀,為首要安排考量?同時,請問本澳旅遊景點相關衞生設施的管理情況,當局會否加強巡查,以提升旅遊景點附近,如公廁、垃圾站等設施的衞生標準?


    二、   《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公開諮詢現正進行中,文本內容詳實,除交待區內綠化、交通、地下空間等設置外,亦有提到產業佈局,公用設施的規劃,明確「打造宜居新城,提升居民綜合生活素質,完善公共設施,是特區政府所致力的工作目標。」因此請問當局,有關新城生活垃圾處理的相關規劃情況,會否借鏡石排灣公屋群的環保及廢棄物處理方式?抑或會重新考慮,設置固體垃圾地下自動收集系統?或是會借鑒其它國家地區的先進方式,處理新城A區固體垃圾,以構建低碳綠色的生活願景?


2022.10.11書面質詢(有關旅遊景點及新城A區垃圾站點設置)-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