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優化本澳居民的精神健康支援


書面質詢


    根據衛生局公佈的澳門自殺死亡的監測結果,二零二一年本澳累計錄得六十例自殺死亡個案,較二零二零年減少21.1%[1]。雖然從數據上來看,近年澳門居民自殺率呈下降趨勢,然而近日本澳周邊地區疫情再度反彈,增添了本澳社區經濟的不確定性,加上本澳近期接二連三出現輕生情況,觸動不少居民的負面情緒或心理。因此仍然需要持續優化對本澳居民的精神健康支援,加強居民對情緒問題的認知宣傳,讓他們能夠及早發現和求助,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 根據衛生局於2020年12月16日回覆何潤生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函件編號:1453/VI/2020),當局曾表示在現有的“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精神衛生服務模式及精神科外展服務外,會因應社區需求考慮擴展服務。近日本澳接二連三發生輕生事件,反映社區對精神衛生服務的需求有一定增加,因此,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有意擴展服務?相關具體內容如何?

 

    第二,接二連三的輕生事件,對已因為經濟不景氣而普遍低迷的社會氣圍及澳門居民心理,造成不少負面影響。請問當局未來計劃如何加強對居民的情緒支援,讓他們能夠在堅守社區疫情防線的同時,提高對自身及周邊親人朋友的情緒問題、自殺危機的早期辨識,從而尋求外界協助,避免憾事發生之餘,同時幫助他們營造正向的防疫新生活方式?

 

    第三, 疫情之下,社會普遍的抑鬱、焦慮和壓力情況上升,特別是失業人士,除了需要面對經濟方面的主要壓力外,在求職、轉職的時候,亦會面臨不少壓力,特別是近年社會經濟不景氣,他們連續遇到求職失敗的情況也高,容易對求職人士的個人自信及心理方面造成打擊,請問當局是否有意考慮在求職轉界的過程中,與其他政府部門或民間社團合作,為這些“再就業”人士提供專門的心理輔導服務,避免他們因一時的家庭、經濟壓力,而做出偏激甚至輕生的行為,持續為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1] 〈去年自殺六十例減兩成〉,澳門日報,2022年1月27日。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1/27/content_1573383.htm


2022.03.23書面質詢(優化本澳居民的精神健康支援)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