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7生育政策


書面質詢


    統計暨普查局早前公佈本澳人口統計資料,去年全年本澳的新生嬰兒共有5,026名,按年減少519名,出生率為千分之7.4,創17年以來的新低。雖然造成本澳去年低生育率的成因眾多,包括受新冠疫情影響,本澳結婚登記的數目大幅下降[1],低結婚率自然對出生率造成影響;加上近年來本澳社會經濟不景氣,育兒成本上升,在相關綜合因素影響下,低生育率自然難以避免。

    然而,低生育率對人口結構、經濟發展等均會引起不少負面影響,例如加劇社會老化程度和老化指數、降低社會勞動力和競爭力,長期將影響社會整體經濟發展。鑑於本澳長期處於低生育率水準,若長此下去,相關問題必將逐漸顯現,特區政府有必要整體優化本澳的生育政策,出台更多鼓勵生育措施,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氛圍和環境,才能推動居民優生多育,提升本澳生育率。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第一, 近年來,特區政府陸續推出不同措施,例如調升出生津貼至5,260元,且允許父母雙方同時申請;修改第7/2008號法律《勞動關係法》,調升女性僱員的有薪產假至70日,並增設5日男士有薪侍產假,以優化提升本澳居民的生育保障。相關措施雖對本澳居民的生育意願有一定刺激作用,然而就本澳近年生育率的數據反映,相關刺激作用仍然有限,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會計劃推出更多措施,進一步完善本澳的生育政策,刺激居民的生育意願?

 

    第二, 除了金錢方面的支援,有意見反映,生育以後的兒童照顧支援,對居民生育意願亦有不少影響。本澳雙職家庭多,需要兼顧工作、親職教育兩方面,壓力不少,不少居民因此而選擇聘請家傭照顧子女,然而聘請家傭對家庭亦造成另類負擔;加上疫情以來,不少居民反映家傭市場人手不足,導致家傭薪金水漲船高,難以聘請或人員流動率高,對雙職父母造成不少負擔,請問當局未來是否有計劃優化本澳托兒服務或推出其他更多兒童照顧支援方式、措施等,以配合本澳不同家庭的需要,減少他們照顧兒童的整體負擔?

 

    第三, 對於組織家庭、優生多育而言,良好的居住條件必不可少,然而根據本澳實際環境而言,不少處於適婚、適育年齡的年青人,普遍因無法負擔單價過高的樓宇價格,而對組織家庭及生育子女有所卻步,甚至選擇推遲結婚、生育,對本澳生育率的增長形成一定負面影響。請問特區政府未來是否有意就減援家庭生育購房壓力,推出更多政策措施,以改善優化本澳的育兒條件,提升適婚、適育青年的生育意願,從而推動未來本澳生育率的提升?


[1] https://www.womendb.ias.gov.mo/www/ratio/menu?menuId=45&lgType=zh-mo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澳門婦女數據資料庫,澳門2020年結婚宗數為2,754宗,年環比下降了26.05%。



2022.03.17書面質詢(生育政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