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議程前發言(教師的保障與發展)


議程前發言

    早前,特區政府公佈“2022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 2022)澳門學生評估結果,澳門在參與的80多個國家/經濟體中,在主要測試領域的數學素養表現首次位居全球第二,科學素養位列第三位,而閱讀素養位列第七位,且三項素養的總體表現更位列世界第二。同時,研究亦指出澳門的基礎教育系統持續優質且公平,位列全球之冠,具世界領先地位。過去二十年來,澳門三個素養表現都保持穩步向上的趨勢,是實現卓越和公平的典範,亦是全球少數受疫情影響輕微的教育系統。這次澳門學生在PISA 2022取得良好的成績,有賴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對本澳教育的投入和支援。

    教育是澳門長遠競爭力的根本所在,教師是育人事業的重要隊伍,教師的教學質量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果,良好的教學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和效果。近年,特區政府為適應新時代的社會發展需要,積極加快推動各項課程改革,明年施政報告提到,“修訂《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着力培養學生的人工智能等科學素養,系統構建葡語教學體系。”這無疑對教師隊伍的工作能力及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師的各項保障亦必須同步跟上,讓教師適應經濟復甦的變化及時代的要求,保證教師隊伍的穩定性,吸引優秀人才加入非高等教育建設。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頒佈了11年,有必要盡快收集各教育持份者對修訂《私框》的意見,並適時開展對《私框》內容的檢討及修訂工作,加強對私校教師的薪酬福利、退休等保障,增加保障力度,以顯示對教師的重視和支持。

    2.   包班津貼已經連續幾年未有調整,建議特區政府檢視及增加包班的津貼金額,以及設置教師薪酬福利檢討優化機制。

    3.   建議持續減少教師的非教學類的工作時間,減輕教師的負擔,讓教師可以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學工作當中,亦有充足的時間為學生提供優質且個性化的教學輔導。

    4.   為滿足教學人員日益增長的專業發展需要,希望特區政府持續完善法律法規,進一步規範不同職涯階段的教師應該接受適切的專業培訓,加強全體教師在愛國主義、科技應用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培訓,以及進一步完善一些教師的專業發展活動,以應對未來社會發展的教學需要。

2023年12月12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