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議程前發言(有關“澳門新街坊”澳人子弟學校的問題)


議程前發言

橫琴“澳門新街坊”住宅單位於去年11月28日開始接受認購,至今已認購逾千個單位。“澳門新街坊”內的第一所澳人子弟學校由澳門濠江中學教育協進會承辦,首學年計劃開辦幼稚園至小學二年級合共五個年級,目前正在進行招生工作,估計可於2024/2025學年與本澳其他學校同步開學,就讀該學校的澳門學生享有趨同澳門免費教育的待遇,未來兩年將逐步規劃擴展至中學。學校課程、教材和教學方面,在符合內地教育部門的要求下,將參照澳門特色教育、課框和基本學歷要求等,亦會適度加入國際化課程教學課程。


深合區飛地教育模式對於澳門來說是首次,很多問題仍在探索當中,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過去二十年,澳門在PISA數學、科學和閱讀三個素養測試的表現都保持穩步向上的趨勢,亦是全球少數受疫情影響輕微的教育系統;OECD亦稱譽澳門的學校系統具有非常卓越的素養表現,同時具有非常優質的教育公平以及高度的包容性,由此可見澳門的教育系統經過長久的積累,自身具備獨特的優勢,“澳門新街坊”學校應兼顧粵澳兩地教學特點,從課程教材、教育教學和校園文化等方面入手,建立完善的培育體系,探索大灣區基礎教育發展新模式。


2.   目前來看,“澳門新街坊”澳人子弟學校的生源主要是在“澳門新街坊”居住的學生、粵澳跨境學童,以及一些澳門居民,未來除了因應澳門居民遷入“澳門新街坊”的數量同步增加學額,還應在滿足澳門居民子女就學需要的同時,採取措施拓展學校的生源管道,豐富生源組成,發揮項目的示範作用,為深合區人才培養發揮重要作用。


3.   師資方面,特區政府表示“澳門新街坊”學校將由校方負責聘請教師,校方可聘請內地或本澳合資格老師執教,入職教師須符合內地教學資格及參照澳門師框要求,建議特區政府持續與相關學校加強溝通,確保前往深合區教學的本澳教師在教師津貼、醫療福利、其他福利待遇及其資助方式都能與澳門保持一致,並且進一步明確“澳門新街坊”學校教師的培訓標準,是跟隨內地、澳門還是未來會有一套新的標準,以保障教師的合法權益,滿足其專業發展的需要。


2024年1月1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