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4議程前發言(支援殘疾人士及輔具服務的發展)


議程前發言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本澳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至13.3%,預料很快將會踏入老齡社會,截至今年9月底亦有逾二萬九千四百多人持有效殘疾評估登記證。隨着長者與殘疾人士人數不斷上升,特區政府應該進一步加強支援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建立和優化輔具服務業及其產業鏈,使用合適的輔具除了能協助有需求人士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之外,也能有效減輕居家照顧者的負擔,甚至可以協助社服機構提升照護效率。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意見及建議:

1.本澳雖有不同的社服單位提供輔具的借用服務,但以行動輔具為主,只有少數機構提供少量聽覺輔具借用,建議積極拓展本澳的輔具回收、清洗消毒及租賃的支援服務政策,以便相關輔具租賃服務單位能提供更多不同的輔具租借服務,例如:醫療床、電動輪椅、移位機等,讓殘疾人士可按自身情況租借到適合的輔具;亦能鼓勵居民將閒置輔具捐贈回收,再由專業人員使用專用機器以標準作業流程徹底清洗及消毒,讓輔具能再生利用,實現資源共享。


2.   目前本澳的輔具主要靠進口,未能完全符合本地區的需要,建議研究成立基金,鼓勵一些科創公司與本地的社服機構更多地合作,創造適合澳門地區使用的輔具或其他樂齡科技產品;並且研究參考香港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借或試用創科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3.   希望持續優化“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及特殊家居設備先導計劃”,增加可資助的輔具及特殊家居設備類別,建議未來按殘疾人士的經濟程度和不同類別的輔具,制定不同的資助金額,以減低殘疾人士在購置輔具方面的經濟壓力。現時學生群體申請學生輔具仍要經過經濟審查,希望未來能以教育公平的角度,優化“特殊教育學生輔具資助”計劃。


4.   建議特區政府加強與大灣區城市間協作,合力推動養老用品研發製作產業,為本澳的社服機構、企業與內地相關產業牽線搭橋,打造一條集產品研發、設計、售賣、使用、維修、回收等的鏈條。長遠研究以深合區為試點,借助現時各社區已建立的社服駐點,引入輔具銷售、租賃中心,或搭建研發生產企業前沿實踐基地試點,推動長者用品標準的建立。


5.   公眾普遍對輔具認識不深,建議加強向居民宣傳輔具的重要性,持續透過參觀、講座、工作坊等讓居民更了解輔具的專業知識及資源訊息,拉近輔具與需求人士的距離,促進輔具的應用普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