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社區爆發的預案及防疫工作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重,出現社區爆發,醫療系統超負荷、病床和隔離設施嚴重不足、醫療人手短缺等問題,導致病床需要設在醫院外,以及不少確診的病人無法有效隔離,未有接種疫苗的長者和小孩持續傳出重症和死亡等,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和擔憂。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切實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但當前香港疫情快速發展,澳門難以獨善其身,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變種病毒Omicron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本澳人口密度高,一旦出現社區傳播及大規模爆發,後果不堪設想,社會都希望政府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及早針對疫情不同階段做好應對準備,尤其在隔離酒店及隔離病床、醫護人手、檢測能力等方面,盡快公佈疫情社區大爆發的預案及相關防疫工作,釋除居民的疑慮。


  事實上,香港很突出的問題是,醫院病床和隔離設施不足,未能有效將患者、密切接觸者和健康的人群分開,有部分原本應該被隔離的人,需要居家等待,有空位才能進行隔離或者得到有效的治療,造成病毒迅速散播;而且香港有不少醫務人員受感染,大部分不是在醫院而是在社區、居住地方或其他場所被感染,導致醫療人手損失。反觀本澳,隔離病床、醫觀酒店以及處理疫情的急症室等本已不足夠,外地回澳人士想要入住醫觀酒店亦一位難求,若不幸發生社區爆發,澳門的情況相信更加嚴重,因此隔離設施是否足夠十分重要。由於設施興建需時,政府有必要加快覓地並制定興建大型社區治療設施、方艙醫院等計劃,以免醫療系統崩潰;必要時亦能妥善安排醫護人員集中居住在隔離酒店,避免他們在社區受到感染。政府亦應持續與社會各界及企業加強溝通,呼籲他們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支援本澳的防疫政策。而山頂醫院第一期擴建工程的公共衛生專科大樓,即傳染病大樓正在興建中,希望抓緊施工,確保工程進度不延誤,及早投入使用,維護本地公共衛生和保障市民健康;另一方面,為減低出現重症及死亡的機會,政府應在自願性質之下,積極推廣及鼓勵身體條件許可的小孩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建議學校及企業推出友善措施,例如:陪同子女或長者接種可享帶薪假期、學校亦可酌情處理學生因接種疫苗缺勤的情況,讓居民更加安心。


  香港疫情大爆發之初,有部分在港人士為躲避疫情選擇偷渡,內地多個城市已加強防範打擊偷渡,本澳應引以為鑑,加強與鄰近地區的情報交流及合作執法,再配合科技手段遏制偷渡播毒,維護社會治安及防疫成果。


2022年2月28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