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完善琴澳交通接駁及醫療合作


議程前發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於去年9月出台,為橫琴加速發展指明方向,亦給予澳門居民更大的發展空間,但目前由於兩地法律制度的不同,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居民仍然有很多不便之處,這也是影響居民到橫琴生活、求學及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早前,有社會服務團體進行了《橫琴居民需求調查報告》,訪問近千名橫琴居民,當中包括110名澳門居民,內容涵蓋居民對橫琴社區配套、交通、醫療、服務需求等方面,報告指出有居住在橫琴的澳門居民希望解決好疫下通關、醫療等問題,全面優化各項條件,鼓勵更多澳人赴琴生活或工作。當中調查亦特別顯示,約七成受訪澳門居民因當地醫療水平及資源不足等,選擇回澳就醫。

    事實上,在交通及通關問題上,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正式啟用超過一年,但相關的交通配套、設施和車輛分流仍有改善的空間,從澳門抵達蓮花口岸的巴士班次較少,口岸亦缺乏公共停車場,駕車人士需要到附近停車場泊車,然後轉乘巴士至關口,到達橫琴後又需要轉車,無疑加長通勤時間,對“雙城”生活的澳門居民造成困擾。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完善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的交通配套設施,尤其是優化行車路線,完善公共巴士站、的士站和上落客區等交通配套,方便居民使用該關口通關。長遠而言,希望政府抓緊輕軌橫琴線建設進度,做好輕軌與公交網路的連接工作,實現澳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在醫療問題方面,目前兩地有關的法律制度仍然有很多不銜接的地方,希望特區政府能持續加強與內地部門合作,研究兩地法律和政策,創建琴澳跨境雙向轉診合作機制,做好澳門免費醫療制度和內地醫保政策的銜接工作,以便澳門居民跨境就診和費用結算更為流暢,同時,以幾間機構作為試點推動建立兩地醫療衛生機構病歷及檢查檢測結果互認互通機制,減少更多中間環節,方便澳門居民查詢,減輕就醫經濟負擔,簡化就醫流程。並且積極研究與澳門有經驗的醫院或社團醫療服務團隊合作,以購買服務的形式在橫琴開展服務,方便澳門居民就醫,甚至加快研究共建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落實區域間的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分享合作。

最後希望政府持續按《總體方案》政策框架設定的階段性目標,儘快研究推出相應措施,有序推進琴澳醫療、教育、社會服務等各項民生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的有效對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