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交通安全及道路交通法的修訂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去年底至今年初,本澳發生多宗交通意外,有的士撞斃正在橫過斑馬線的行人、田螺車疑因過實線轉右且沒有讓先撞及一輛電單車,早前亦有電召的士和私家車撞倒途人,再次為道路交通安全敲響警鐘。


  交通意外尤其導致傷人及死亡事故,一宗也嫌多。根據治安警察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1至12月錄得12,776宗交通意外,按年上升兩成半,其中441宗涉及行人,增加兩成四;違反道路交通法/規章有58.5萬多宗,按年增加 6.26%;檢控衝紅燈達3,991宗,按年增加一成六;不遵守符號錄得逾10,858宗,按年大幅增加九成七,另外,沒有按符號/規則讓先、行人違法過馬路等都較去年有所上升,可見駕駛者及行人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識仍有待加強。


  本澳車多、人多、路窄,若交通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薄弱,很容易發生交通意外。鑒於今年交通意外上升,以及部分危險駕駛行為有上升趨勢,希望當局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的宣傳和執法力度,持續打擊各種危險駕駛行為,提高居民的道路安全意識。本澳部分交通設施設計不合理、不科學也是造成交通意外的因素之一,當局有必要全面檢查並優化全澳的交通設施及事故黑點的周邊配套,尤其按輕重緩急加快優化有問題的斑馬線,建議評估斜行式過路設施,若確有成效可推廣至其他有條件的十字路口,亦可研究參考內地城市建設“智慧斑馬線”,包含智慧地燈燈具、行人駐留檢測系統、智慧人體感應系統等,在夜間或雨天視線不佳時,自動感應斑馬線上的行人從而閃爍亮燈,警示來往車輛減速慢行。長遠而言,應根據城市總體規劃,以及本地車輛、道路等實際情況,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規劃,科學合理配置交通資源,並在具條件的道路建設行人或行車天橋、隧道等區分人流車流,提升交通安全性。


  另一方面,政府於2019年1月就《道路交通法》的修訂進行公開諮詢,同年9月公佈的總結報告顯示大部分居民均贊成適度提高醉駕、毒駕、酒駕和超速駕駛的刑罰幅度,普遍意見亦認同提升不遵守停車義務及不讓行人的處罰、禁止駕駛重型汽車時利用流動電話的免提功能通話等, 亦有七成意見贊成引入扣分制,當局表示會作深入研究,但至今超過兩年仍未有下文,亦沒有釋出進一步消息,甚至未有明確立法時間表。希望當局加快研究,以便及早修法提升如醉駕、毒駕、超速、不讓行人等影響道路安全的危險駕駛行為的處罰,增加阻嚇力度。


2022年1月24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