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上一個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十年規劃早已在2020年完結,雖然始終未能實現“以輕軌為主幹、巴士及的士為基礎、步行系統為輔助的綠色交通系統”的交通網絡規劃方向,但期間政府有針對交通問題做了大量工作,例如:輕軌氹仔線正式開通、簽署新巴士合同、重整和合併巴士路線,近年亦先後完成了多個步行系統,優化了不少行人步行設施,大部份都得到居民的肯定。政府預計下一個十年規劃《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將於2022年完成,除了捉緊進度,及早完成有關規劃,政府更要積極總結過往的經驗教訓,避免規劃內容“離地”及落後於社會發展,最終導致無法落實,應進一步強化規劃的權威性、科學性和可行性。


在這十年間,澳門社會已經發生巨變,無論人口狀況、車輛數量、路面實況、旅客流量,還是城市定位、管理理念、口岸功能、巴士服務、交通配套等都有很大變化,政府必須調整交通政策方向,加快各條輕軌路線的建設,重點優化巴士服務,持續完善巴士班次和線路,尤其要解決高峰期乘客“上車難”問題,並檢討和增設步行系統及無障礙設施,提升步行系統的安全性和連貫性,讓居民多一個出行選擇。


  然而,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是未來十年澳門的交通遠景,除了要解決眼前的交通老問題之外,更要具有前瞻性。當中有兩個重點,希望政府能在未來的規劃中有所著墨,第一是推動智慧交通發展,在善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基礎之下,智慧交通可以有不少的發展方向,例如:利用人工智能識別車輛的特徵、交通違規行為等信息,完善無人駕駛的技術和政策;利用大數據分析和預測城市交通,根據結果進行宏觀調控;運用模型模擬再現實際交通系統的特徵,為交通規劃和整治提供決策支援等,希望政府能進一步清晰未來本澳智慧交通的發展規劃及前景。第二是反映融入灣區的大局觀,隨着本澳的對外口岸不斷增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持續發展,要加快深度融合,有必要完善各口岸的交通配套,以及區域間的交通連接,必須處理好青茂口岸、港珠澳大橋一帶的分流疏導,盡快興建內港珠海河底隧道、第五條跨海通道,而近期“琴澳民生專線”於12月中試運行,便利兩地居民往來琴澳主要居民區域和旅遊景點,但這是短期措施,亦只有公眾假期和週末時間,建議研究設立恆常性的琴澳跨境巴士,覆蓋更廣泛的區域,促進琴澳兩地民生發展。

2021年12月2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