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長者公寓與銀髮產業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目前長者公寓正在施工,政府預計2023年竣工,2024年投入服務,但長者公寓政策很多細節尚未落實,長者十分關心其准入條件、租金及相關配套措施,而且特區政府希望透過長者公寓的設計構想拋磚引玉帶出“銀髮產業”概念,國家《十四五規劃》亦指出應積極發展銀髮經濟,開發適老化技術和產品,培育智慧養老等新業態。


本澳發展銀髮產業除了更好地滿足長者多樣化、個性化的生活需求,順應老齡化趨勢的客觀需要,也可以促進經濟產業多元化,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但本澳的銀髮產業尚未形成產業鏈,長者產品較單一,僅依靠簡單的進口和產品銷售,並未形成銀髮產業鏈。反觀外地,銀髮產業已經十分成熟,甚至已初具規模,包括老年房地產、長者護理服務業、長者服飾、長者食品、長者醫療等,有一系列完整的銀髮經濟市場供應鏈;在長者專用產品方面,亦不乏高新技術的應用,為長者帶來更多的生活便利。


    特區政府未來除了確保長者公寓如期按質落實,制定其租金及計分准入標準,在長者公寓引入樂齡科技設備與無障礙設施之外,應研究出台其他配套措施及銜接機制,例如:銜接醫護機構及其他房屋階梯、開發養老保險產品、建立長者友善社區等,為長者提供更多元的保障。在推動銀髮產業方面,由於內容廣泛,涵蓋衣食住行、教育、培訓、治療等行業,未來政府可以參考長者社企資助計劃,研究推出銀髮產業資助計劃,由民間團體提出產業內容,政府根據內容的實用性、可行性和成效等決定是否提供資助,以支持社服團體開展社企發展銀髮產業。此外,產業發展需要專業人才,希望積極研究完善銀髮服務人才培養機制,與高等院校和護理學院加強對養老護理服務人才的培養力度。目前本澳沒有銀髮產業管理的專門學科,可硏究設立有關銀髮管理學科和認證培訓,支持銀髮產業發展。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深合區發展勢頭良好,未來不少居民可能會選擇在橫琴置業及生活,建議以橫琴為試點開設安老服務設施,讓原區安老和跨境養老共同發展。藉着本澳中醫藥產業化,以及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計劃投入運營的大健康項目發展漸趨成熟,應積極推動中醫藥與銀髮產業兩者相互結合,並在健康樂齡產品內容和市場運營模式方面,加快研究與澳門的旅遊、酒店業務結合,助力本澳銀髮產業發展,為長者提供合適、優質的產品及服務。


2021年11月22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