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完善人才政策


    議程前發言


    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有序推進, 未來對於人才的需求,不論是在數量上還是在品質上,都會出現前所未有的增長,特區政府要抓住發展機遇同樣必須人才先行,除了繼續鞏固和發展本澳自身的人才優勢,還要與時俱進,在經濟發展的不同階段,對人才政策和規劃作出必要的調整。


    事實上,本澳培養本地人才方面仍有改善空間,雖然特區政府制定了大健康、金融、科技和文化四大產業的發展方向,但澳門目前欠缺相關產業人才,未能支撐起產業的未來發展;加上本澳產業單一,長期流失人才、留不住人才,根據人才發展委員會今年初公佈的“澳人‘回流的挑戰’網上問卷”分析簡報顯示,個人事業發展是解決回流問題的關鍵因素,它既是回流的主要推力也是最大的阻力。而在人才引進審批方面,過往本澳存在諸多漏洞和不足, 早年廉政公署報告揭露貿促局在審批“重大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時,對投資項目涉及的金額和落實情況欠缺嚴謹的審批及查核機制。


    人才是本澳的軟實力及長遠的競爭力。特區政府現階段需要徹底理順本澳當前人才發展問題及成因,找出解決方向及辦法,進一步完善人才發展的政策體系,才能精準引進及培養有利於澳門發展的人才,為日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做好準備,助力澳門早日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在人才引進方面,本人建議政府改革創新現有的人才引進制度,因應國家賦予本澳的定位,以及本澳四大重點發展產業的未來發展需要,秉持公開公平、擇優引進的原則,及早制訂出一套清晰、科學、精準的專才引進評核制度,吸引具高新技術或在某一領域具有突出成就的優秀人才來澳發展,成為行業的領軍人物,引領行業開拓創新。更重要的是加強社會監督,擴大公眾知情權和參與權,促進專才引進程序透明化,及時公佈相關資訊,增加審批的公信力,最大程度上消除社會對人才引進變相為移民大開綠燈的疑慮。


    在人才培養及人才回流方面,政府應針對性地調整培育計劃及措施,除了維持現有的旅遊產業人才優勢之外,重點加強現代金融、資訊技術、外語、醫藥等方面人才的培養,尤其增強青年人的社會適應力和競爭力,向他們提供更多大灣區的資訊,引導他們放眼潛力巨大的灣區市場。此外,政府有必要做好專業及職業資格認證、子女教育、住屋、家人居留權等相關配套政策,創造更多不同類別的就業機會及個人事業發展空間,減少海外高端人才回流的阻力。

2021年11月11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