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檢討及優化照顧者津貼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隨著老齡化、少子化,與家庭結構的縮小,本澳家庭照顧者面臨的照顧壓力逐漸攀升。儘管特區政府已經不斷加強社區支援,但相比於一般家庭,照顧者的家庭照顧壓力仍然十分沉重,在照顧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精疲力竭、身體不適、自身情緒欠佳,以及睡眠不足等身心健康問題,難以兼顧工作,從而減少自身未來的發展機會,有些甚至連騰出數小時私人時間處理個人生活瑣事和出席親人朋友的聚會都未必能做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劇了家庭照顧者所面臨的挑戰,經濟壓力及精神壓力都突然增大,照顧者津貼對於有需要的家庭確實具有迫切性和重要性。


    目前社會工作局推出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實施期為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接受申請日期至2021年11月30日截止,有關當局計劃透過先導計劃確定評估、監察及審查標準,待累積經驗後預料今年或明年會推出總結報告,以持續完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本人認同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有助緩解照顧者在家庭經濟上的負擔,希望能夠及早完成相關總結報告並公開報告予社會大眾知悉,在總結期間亦希望先導計劃能夠繼續實施,讓有需要的照顧者可以持續申請。


    現時有不少照顧者向本人反映計劃申請門檻較高,希望放寬申請條件。因照顧者類型比較廣泛,除了先導計劃適用的兩類被照顧者,包括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卧床人士之外,建議當局在檢討計劃時考慮逐步擴大受惠對象,研究將自閉症患者、特殊病患者、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精神殘疾等類別納入計劃中,令更多有不同程度需求的家庭照顧者都能受惠,亦希望未來在政府公共財政狀況容許下,能逐步調升相關發放津貼的金額。另一方面,建議認真審視整個申請流程是否過於複雜,盡量簡化申請手續,加快評估及審批進度,達至便民、利民的目的。


除此之外,照顧者可能需要經常留在家中看護被照顧者,獨自面對家庭、經濟、精神等各種壓力以及專業支援不足的情況,社會對他們的關注亦較少,因此在研究優化照顧者津貼之外,建議特區政府與社會服務團體加強合作,為照顧者推出多元且貼合需求的“喘息服務”、支援配套服務及家庭友善政策,增加社會支援力度,減輕他們的身心壓力,令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都能得到全方位的支援,更重要的是加強宣傳推廣力度,透過不同的社區活動喚起社會大眾對照顧者的關注及改善照顧者的待遇。

2021年11月04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