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書面質詢(加強廟宇文化的教育及宣傳推廣,發展多元化的廟宇旅遊活動)


書面質詢

    本澳廟宇眾多,且有不少節慶文化盛事,如“土地誕”、“媽祖誕”、“醉龍節”等,廟宇旅遊資源豐富。近年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動“旅遊+節慶”活動,今年亦透過“社區旅遊經濟拓展”專項資助計劃,鼓勵社團利用文化、民俗宗教、歷史等資源,結合廟宇節慶元素,舉辦特色活動,促進社區旅遊發展。


    但隨著旅遊業的不斷發展,旅客的宗教旅遊動機可能並不相同,除了宗教信仰之外,也有建築審美、文化教育、特色及創意活動、修心養性等多元化的需求,但本澳目前宗教旅遊產品較為單一,相關旅遊產品亦不多,廟宇的旅遊價值未能完全體現,而且由於缺乏統籌協調、資源不足、配套包裝未臻完善等各種問題,導致推廣廟宇節慶旅遊未有更大的發展。特區政府有必要做好統籌、協調的角色,為本澳的各廟宇提供更多的協助,為廟宇與社區、學校、各類團體、旅遊業界等加強合作搭建暢通的交流平台,並積極推動廟宇節慶文化教育及其宣傳推廣活動的創新,讓傳統宗教文化、創意藝術、文化教育、居民及旅客的期望等各方面都結合得更加緊密,滿足社會更多元化的需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廟宇不僅是宗教信仰的場所,也凝聚著本地居民情感與集體記憶,具有豐富的中國傳統歷史文化內涵,有著其重要的文化教育功能。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推動學校、團體及廟宇更多地相互合作發展環境教育活動,甚至共同開發更多具澳門特色的本地文化教材及教育資材,透過桌遊、繪本、實體及線上教材等多樣形式介紹澳門的節慶、廟宇文化和觀光旅遊,增加學生對本澳傳統廟宇文化的認識和欣賞,在參觀遊玩中學習節慶習俗,深入理解中華文化,加強文化認同感與自豪感? 


    二、同樣地,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推動及鼓勵文化藝術團體更多地進行與本澳節慶、廟宇文化主題相輔相成的藝術創作與表演,甚至結合音樂、燈光裝置藝術、機械裝置、科技藝術等跨界融合創作表演,以嶄新的藝術表現手法介紹傳統的廟宇文化之外,也激發起居民及旅客們對廟宇節慶文化的興趣? 


    三、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針對旅客不同的需求特點,與相關廟宇、團體、旅遊業界加強溝通聯繫,合作開發多元化、客製化的旅遊活動方案,並加強包裝推廣力度,以滿足多樣化的旅遊市場需求?


2023.11.01書面質詢(加強廟宇文化的教育及宣傳推廣,發展多元化的廟宇旅遊活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