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5優化托兒服務


書面質詢

    近年特區政府積極增加托額,本澳社會對托額的需求已明顯紓緩,工作值得肯定,但社會普遍認為兩歲以下托額不足,以及各區托額分佈仍有待改善等,希望有關當局繼續持續客觀審視社會的實際需求,協調受資助托兒所調整,以適度供應為原則,進一步保證本澳托額供應穩定及分配得當。


    另一方面,隨着本澳出生人口下降,特區政府和社會都應適時思考未來托兒服務的發展定位,如在托額需求逐漸回落下,優化托兒所服務條件,推進托兒服務走向專業化和優質化,提升托兒所服務質素。事實上,特區政府已落實恆常性托兒所服務評鑑制度,並為托兒所人員提供不同的培訓課程,協調業界共同修訂《托兒所活動指引及活動資源套》,委託專業顧問草擬托兒所運作手冊等等,提高托育人員專業水平,讓幼兒獲得更優質的照顧環境,希望有關當局能定期公佈一些相關資訊,讓居民知悉托兒所的優化情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有關當局提供的緊急/臨時暫托服務,每名幼兒每半年使用服務以12個工作日為限,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增加暫托服務的時間?以及會否協助有相關需求的托兒所擴展及提供緊急/臨時暫托服務和假日托管服務等,讓托兒資源調配恰當,不致造成資源浪費,以回應社會需求?


    二、現時托兒所數量充足,覆蓋面廣泛,但有家長反映各區存在分佈不均的狀況,如筷子基托額甚為緊絀,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加強家長的托兒需求與托兒所的匹配度,以集中資源提供相應服務,有效支援雙職家長?會否研究提高每名幼兒的所佔空間或照顧人手比例,讓幼兒可獲得更適合的照顧服務?當局推行托兒所服務評鑑計劃,每年會推動全部受資助托兒所進行自評,並安排不少於3間受資助托兒所進行外評,至今評鑑計劃實施的成效如何?未來會否研究逐步延伸至未受資助托兒所?


    三、近年,有關當局鼓勵托兒所人員考取相關範疇證照,有助提升本澳整體托兒服務質素,請問當局截至今年5月底,托兒所人員考取相關範疇證照的情況如何?未來如何推動更多幼兒導師助理和保育員修讀培訓課程,並為她們提供多元職涯發展與升遷機會,豐富行業的發展前景,讓她們見到向上流動的機會,亦能確保其專業性?


2023.06.15書面質詢(優化托兒服務)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