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書面質詢

    目前本澳有被照顧需要的殘疾人士、長者以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人數不少,隨著本澳社會老齡化進一步加劇,不但需要照顧的人口增加,照顧者老齡化的趨勢也十分明顯,“以老護老”、“以老護殘”、“以殘護殘”、“以殘護老”等情況漸趨普遍,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是非常重要且有迫切需要處理的問題。然而,不少居民對各種疾病及其照顧技巧的認識匱乏,一直以來社會對照顧者亦未有足夠的關注度,加上支付藥品、醫療器械和日常生活等費用,無形中增加了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雖然特區政府已適度擴展了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發放對象的範圍,但成功申請的數量不多;而且疫後本澳經濟逐步復常,普通居民及商戶尚且感受到通脹及經營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照顧者更是百上加斤。社會都希望有關當局及早完成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的檢討工作,研究進一步擴展範圍,例如:部分被照顧者例如智障人士較一般人容易出現早衰現象,將照顧者津貼範圍擴大至中度或輕度的被照顧者;涵蓋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等,以儘早減輕這些家庭的經濟壓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去年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提到:“正按既定安排,透過先導計劃的實踐經驗持續檢討執行的成效,並將在2023年對計劃進行整體檢視,視乎實際情況制定長遠的處理機制”[1]。請問有關當局目前檢視的進度如何?預計何時會有結果?


    二、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再進一步為照顧者提供支援、訓練和輔導服務,針對不同情況和處境的基礎照顧技巧訓練,為照顧者提供定期的心理教育支援服務,以試用、租借、資助等方式向照顧者及被照顧者普及應用科技產品,減少照顧者的壓力及負擔?會否參考其他地區,研究設立24小時的照顧者支援專線,提供即時諮詢、輔導、外展、緊急支援及轉介等服務,以支援照顧者的緊急需求?


    三、澳門面臨生育率下降及社會老齡化的問題,護老者的年齡也相對提高,加上全職護老者人數不足,護老者不只是家人,鄰里之間甚至全民都可以擔任護老者,而且不能將長期照顧視為突發事件,遇到了再說,日常就要了解照顧的相關資源,這樣才能在有需要時及早獲得適切的援助和資源。因此,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研究擬定全面的照顧者政策,推動照顧者支援的發展,並積極推動“全民護老”概念,將生理的老化過程相關知識、照顧的知識及資源、建立正確面對老化的態度等普及至社會大眾和各階段的學生,讓老有所依,也讓家庭照顧者有所依靠?


[1] 批示編號:1500/VII/2022,黃潔貞議員於2022年11月18日提出的書面質詢的政府回覆。


2023.06.08書面質詢(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