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改建工程


書面質詢

  亞馬喇前地公共巴士轉乘站是本澳重要的交通樞紐,附近有多個大型娛樂場、酒店和商業中心,並與嘉樂庇總督大橋相連,交通位置十分重要,途經轉乘站的公共巴士路線亦多達數十條,每天客流量非常大,交通繁忙。


  有關當局一直希望優化整頓亞馬喇前地的交通,而亞馬喇地下停車場因長期使用率不足,當局早年初步計劃將不超過三條的巴士線分流至地下停車場,並把部分巴士分流到其他巴士站,減少進入亞馬喇前地的巴士數量,以解決該處巴士過多的問題。2021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到,推進重整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改建工程,計劃於2021年進行招標及開展相關工程,冀進一步改善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候車環境,滿足市民需求。


  然而,社會對於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改建工程有不少疑慮,質疑改建的可行性,擔心當局未能做好通風、防水、消防等配套,使其成為過去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翻版”,難以讓乘客有較佳的候車環境。鑒於這個工程的爭議比較多,有不同的意見,加上亞馬喇前地是交通要道,倘若突然出台招標消息,需要進行工程,對該區交通的影響將會很大。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表示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改建工程會於2021年內招標,但至今未見有招標的跡象,請問有關當局有關項目是否推進當中?工程何時才會正式開展?還是因為尚有爭議,所以暫時擱置?

  

  二、承上題,2021年4月當局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提到,亞馬喇前地下層停車場的改建工程仍在設計階段,將適時向交通諮詢委員會介紹及聽取意見,並持開放態度吸納社會各方意見。請問有關當局何時會向交通諮詢委員介紹有關設計方案?是否設計過程中出現甚麼困難的地方?

  

  三、社會有意見憂慮亞馬喇前地下層停車場的改建會與過去關閘口岸地下巴士總站一樣,出現通風不佳的情況,而且質疑改建會否需要動用大量的公帑,工程是否值得。倘若工程如常進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確保改建後的候車環境?如何平衡當中的優缺點及經濟效益?


2022.03.02書面質詢(亞馬喇前地巴士站及停車場改建工程)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