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深化中華文化和中國歷史的教育


書面質詢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在愛國愛澳教育中投入了不少資源,並由政府、學校和民間團體合作以多種形式向學生展開一系列的國情認識和愛國教育活動,《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亦以“培養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作為四個重點發展方向之一。然而,除了致力弘揚愛國愛澳精神外,還要加強青少年的歷史文化教育,進一步讓青年更加了解國家及民族歷史、中華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等各方面的國情和發展,並與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一帶一路”倡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相互配合,增強其歷史文化自信、自豪感及對國家和民族認同,才能樹立起青年人建設國家、建設特區的社會責任感。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計劃成效如何?會否透過資助或創設條件,讓學校可以在教育各環節中滲透中華文化教育,讓學生學習中華文化、禮儀、科創成果等,從中得到體悟和啟發,自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氣質和修養?


  二、特區政府於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設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利用不同形式講述中華文化,使青年更容易吸收愛國愛澳資訊,亦吸引不少學校及團體組織青年到場參觀學習,具有一定的成效,其中還透過新技術,形象化地引導青年更了解展品及背後的故事,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加入更多軟性及生活化的教育內容?會否增加更多中華文化的相關展覽及活動,並且加強宣傳工作,推動學校及社團組織在此開展愛國愛澳教育活動,讓學生及青年能認識及學習五千年中國歷史文化?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支持及推動更多學校參與“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以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為據點,聯動澳門多個歷史學習點,開展面向青年及學生的教育專題活動,規劃適合不同教育階段學生的澳門歷史學習聯動路線,讓學生了解到中國與澳門各發展階段緊密相連的關係?


2022.01.14書面質詢(深化中華文化和中國歷史的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