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疫情期間的托兒問題


書面質詢

   近日,廣東省珠海市、中山市新增本土陽性個例,初步判斷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本澳亦有托兒所員工曾與中山市坦州鎮確診者有密切接觸,導致30多名幼兒需要接受醫學觀察外,托兒所還有8班約100名的幼兒需要停課,返回家中由其家長提供照顧。對於有需要協助照顧小朋友的家長,有關當局亦已主動接觸,為他們的子女安排和轉介至其他托兒所進行暫托。


  雖然目前本澳並未出現新增病例,托兒所亦沒有全面暫停運作,但仍需要加強托兒所的防疫管理措施,避免爆發托兒所群聚感染事件。另一方面,新冠病毒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傳播力強,新一輪疫情會否蔓延至本澳仍屬未知之數,疫情亦已經來到了第三年,不知道何時才能徹底完結,未來很有可能會再次出現托兒所全面暫停運作的情況,家長對此都比較憂慮,尤其對於雙職家庭而言,更是面臨前所未遇的困難。

本澳大部分家庭都是雙職家庭,一般情況下父母均需上班,面對幼兒長時間在家的照顧問題。過往可以透過聘請家務工作外地僱員以滿足照顧家庭的需要,但因疫情導致外僱出入境困難或家傭輸出國的種種限制,居民未必能於短時間內聘用到合適的人員以照顧子女,而疫情同時亦限制了督課補習中心、接送及教育中心等同類型場所的服務提供。有部份父母無計可施之下,可能需要申請休假、甚至父母一方辭職以解決燃眉之急,繼而衍生各種家庭問題。


  除此之外,有部份家長亦會憂慮幼兒無法上學,自身又未有時間親自教導,會影響幼兒的學習進度,加上幼兒因防疫關係被迫長時間留在家中,無法與其他人進行正常的社交接觸和互動,可能影響幼兒的情緒、社交及身體發展。

在疫情期間有關當局有必要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及家長支援服務,讓家長在家庭及工作上取得平衡,甚至避免將壓力及負面情緒轉嫁至兒童身上。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由於幼兒的自身防護意識不強,請問有關當局會否依實際可行性與適用性,加強托兒所的衛生防疫措施,並完善托兒所內通風系統及淨化設施,以降低疫情於托兒所發生的機率與規模,減少社區傳播風險?


  二、倘若本澳未來真的再次需要全面暫停托兒服務,請問有關當局會否依照疫情及家庭的實際情況,適時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暫托服務,協助居民渡過難關,減少家庭糾紛等問題?而且2020年疫情期間,有關當局曾推出受資助托兒所友善措施,但後來再沒有推出過,當局推出相關友善措施的標準是甚麼,能否公開說明,讓家長心中有數?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鼓勵出版社、社團及學校等,製作一系列遊戲短片、親子居家遊戲包、延伸學習配套材料,在疫情期間輔助家長掌握幼兒的成長及學習進度,合理安排幼兒的居家生活和學習,並能進行親子學習?同時,會否支持學校投入資源,支援教師利用網絡平台與家長保持聯繫,或者通過開展線上家訪,及時了解幼兒居家情況,為家長提供一些培養幼兒心理彈性的方法,引導家長關注幼兒心理健康?



2022.01.20書面質詢(疫情期間的托兒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