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強化藝術文化教育


書面質詢

  近年,澳門的藝術教育不斷發展,特區政府在中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藝術教育進校園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及推動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為配合《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的修訂,2019年特區政府亦制訂了《修改第10/2015號行政法規〈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行政法規,“基本學力要求”在初中和高中教育階段按歷史、地理、視覺藝術、音樂分科獨立訂定,以取代原有按綜合的社會與人文、藝術的訂定方式,並自2020/2021學校年度起分階段實施,有助學生提升個人素質。


  藝術文化教育是學生全面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人文素養、審美經驗、創意表現能力、協作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想像力等,這些也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如今,藝術教育所宣導的技能、價值觀和行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這些能力培養了學生對文化多樣性和表達自由的欣賞,以及提高學生的創新和批判性思維能力,對促進文化多元、社會包容與寬容有正面的作用,學生在藝術教育中學習到的能力,亦可以運用到其他領域。所以,最初的STEM教育變成了現在的STEAM教育,有了Art(藝術)的參與,強調將藝術融入科技教育中,才能在科技創新中表現更多人類獨有的情感和創意。隨著社會多元發展,澳門青年需要正確的價值觀及美感教育,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夠繼續落實《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和第4/98/M號法令內的藝術教育目標,培養澳門學生與時並進的文化素養,為澳門社會多元發展儲備人才基礎。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與深化推廣“學生藝術教育普及計劃”,讓青少年接觸更多藝術文化,推動本地文化產業發展?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完善藝術教育的課程指引,加強藝術教育,制定培養和支援藝術特優生的政策?會否加強對學校藝術教育資源的投入,以及加強藝術教師的相關培訓,不斷提高學校與藝術老師的教育教學水平?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將藝術教育普及年齡層向下推廣,從小開展藝術教育,為社會未來多元發展打造堅實基礎?


2022.01.05書面質詢(強化藝術文化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