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職業技術教育


書面質詢

    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和社會轉型發展需要人才作為支撐,而職業技術教育在培養應用型人才方面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

    現時特區政府已經制定了《非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制度》行政法規,將於2022年9月1日起生效,進一步了明確本地職技教育的發展方向,並為各所開設職技課程的學校提供更為堅實的法理參考,但在完善法律法規的同時,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大對職業技術教育的發展力度和資源投入,例如在課程規劃、專業實習、證照考核、校企合作、高職銜接、與大灣區中職學校的交流合作等方面仍然需要進一步加強,將中等職業技術教育、高等職業技術教育、企業和業界,甚至成人就業和職業培訓等有機銜接起來,形成一整套終身職業技術教育體系,為本澳現時的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提供更多進修、實習、精準就業配對的機會,將職業技術教育與社會對人力資源的需求有效連接起來,才能更好地發揮職業技術教育的優勢,更好地改善年青人的就業。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與大灣區的中職學校加強合作,開設證照考核或聯校培訓,增加不同專業領域的證照考核及其認受範圍,讓年青人具有受到澳門和內地認可的專業知識、能力和資格,為發揮澳門平台作用打下更堅實基礎?以及會否為在澳就讀的中職學生提供在國內中職學校短期學習和不同專業實習的機會,以擴闊視野和提升專業素質,從而加快年青人融入大灣區的步伐,提升國家認同感?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與內地高職教育機構合作,研究為澳門就讀中職學校的學生提供一定程度升學銜接條件的可行性,為本地職業技術教育提供更廣闊的出路,從而提升職教學生的專業能力?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投入資源,設立職業技術教育支援基地,讓澳門有意開辦職業技術教育課程而又欠缺一定空間和物質資源的學校能夠獲得相關支援,亦可讓居住於院舍的特殊教育生能夠有固定的、持續的學習職業技術的場所? 會否創設條件鼓勵更多企業與職業技術教育學校合作開設課程,共同培養專職人才?


2021.12.15書面質詢(職業技術教育)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