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2全運會的籌備, 體育及旅遊發展


 書面質詢


國家奧運精英運動員代表團於12月19日至21日來澳訪問,深入社區與本澳市民互動交流,為市民帶來歡樂和激勵,增強了市民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訪澳活動亦反映中央對澳門的關愛,以及國家體育總局對澳門體育發展的支持。


  近年,特區政府不斷推動體育運動發展,競技體育取得一定的成績,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亦不斷提升,政府希望充分發揮這項優勢,推廣體育旅遊,促進旅遊業與體育盛事互動協同發展。2025年粵港澳三地將承辦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這是澳門首次參與承辦全國運動會,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首次作為一個整體承辦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過去本澳曾經成功舉辦東亞運動會、葡語系國家運動會和亞洲室內運動會等大型體育盛會,還舉辦了不少國際及本地品牌的單項體育運動賽事;加上澳門擁有豐富的旅遊及文化資源,以及不少大型酒店及渡假設施,可供各地運動員和旅客入住,相信澳門有足夠條件、能力和空間舉辦比賽。


  距離2025年全國運動會仍有數年時間,期望特區政府藉此積極完善各項體育設施和社區配套,善用資源,爭取更多的比賽項目於澳門舉辦,進一步推動本地體育和經濟發展,更好地促進灣區合作。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針對全國運動會,特區政府曾經表示本澳會申請舉辦一些在能力內,以及澳門居民喜歡的運動項目,現正內部研究,適時與廣東省和香港溝通配合,爭取能舉辦多些澳門居民喜愛的項目。請問有關當局計劃何時才與廣東和香港當局就全國運動會事宜展開詳細商討和協調,包括各方的角色和分工、預計總開支和各方的財政承擔額等?


  二、特區政府提到中央要求粵港澳三地利用現有的體育設施辦好全國運動會,不就全國運動會建新的設施。請問有關當局,本澳打算使用哪些現有的體育設施?以及有哪些體育硬件設施需要優化和升級換代,以滿足未來舉辦全國運動會的需要?


  三、今年8月,國務院發佈《全民健身計劃(2021至2025年)》,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全民健身將帶動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可以預見未來數年,內地全民運動的風氣會更加蓬勃發展。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如何配合國家的全民健身計劃,把握全國運動會的契機,加強區域全民健身深度融合,以及促進“旅遊+體育”產業發展?


2021.12.22書面質詢(全運會的籌備, 體育及旅遊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