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學生的精神壓力及情緒問題


書面質詢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無常,加上傳染力更強的多種變種病毒出現,疫情不知何時才能徹底過去,嚴重影響澳門的經濟民生和澳門居民的幸福感,尤其疫情帶來了學習模式的改變,學生的精神壓力及情緒問題更加凸顯。


    去年及今年,全澳的學校都因為疫情經歷了一段長時間的停課,需要在家進行網課,學生、家長、教師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壓力,即使疫情穩定後,能夠如常復課,學生亦不容易適應學習節奏,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有部分應屆畢業學生甚至憂慮升學及就業問題,容易對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加上兒童及青少年正處於一個身心迅速發展的階段,人生早期階段是預防精神病的重要時機,而高達半數成人所患的精神病,是在患者14歲之前開始出現,因此兒童及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也不容忽視。


    特區政府除了加大資源,通過舉辦多元的課外活動 為學生提供更多課外活動場地,促進青少年正向成長之外,亦有必要積極了解疫情下學生在學習、生活、家庭等方面所面對的困難及憂慮,並研究採取合適的措施,協調全校力量擴大支援力度,向學生及其家長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服務,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身心素質,增強抗逆力,提升幸福感。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本年年初成立的“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成效如何?是否達到既定的工作目標?透過各方協作將生命教育的主題價值融入到學校規劃和課堂教學的情況如何?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在教育層面加強精神健康的宣傳,於小學、中學設立“精神健康”作為常規科目,讓在學的兒童及青少年從小便明白到自身的情況,在精神病形成前已得到支援及處理,達到一級及二級預防效果?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支持學校對學生情緒問題進行摸底測試,以便能夠及早預防,關注臨界學生?會否對駐校社工、學生輔導員以及班主任等一線部門,加大資源投入,以應對日益嚴重的學生情緒問題?


2021.11.15書面質詢(學生的精神壓力及情緒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