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9對智障人士雙老家庭的支援


書面質詢

    隨著澳門的人口老齡化趨勢不斷加深,雙重老化家庭問題日趨嚴重,當中又以智障人士的家庭最令人憂慮。目前智障人士的主要照顧者是其父母,但部份老邁的父母已到了需要他人照顧的年紀,卻仍要照顧步入老年階段的智障子女,確實相當吃力,迫切需政府及社會提供支援。


    雖然智障的子女可以入住智障人士院舍,其父母亦可以選擇入住安老院,但往往未能同住,父母牽掛子女之餘,又可能需要院舍派人協助才能探視,浪費了人力資源。倘若同時有多個智障的子女分別在不同的院舍住宿,其父母或者親人甚至需要在多個院舍中穿梭往返探望,箇中的艱辛,實在不言而喻。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快出台措施援助雙老家庭,讓智障人士能與其父母在一起安度晚年。


    除此之外,不少智障人士的家長都希望在世時安排好自己的資產,讓子女在自己離世後能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現時本澳有一般的信託基金,但行政費用昂貴、分配方式及監管方式未能符合特殊人士的要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特區政府正在推進長者公寓的建設,內設智慧型設施,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在長者公寓預留部分單位用作智障人士雙重老化家庭的親子宿位,讓成年智障人士在老化時亦能夠與長者父母共同入住?針對智障人士女生院舍較少的現狀,又會否增加宿位或新增女性智障人士院舍?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擴展智障人士的社區支援服務,包括擴大展能及職業訓練、加強社區外展支援、提供家居支援及緊急救援服務、增加緊急或臨時暫托服務、增加上門的生活或家居指導服務等,提升智障人士的獨立生活能力,以及加強對智障人士家庭的支援力度?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參照鄰近地區的做法,盡快推出適合澳門現況的“特殊需要信託”,並納入信託法律體系,減少智障人士家庭的後顧之憂?


2021.11.09書面質詢(對智障人士雙老家庭的支援)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