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深化粤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


書面質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做出了全面規劃,希望能建設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但要達到這些戰略定位,高質素的教育是不可或缺的要件,而這個問題《規劃綱要》同樣考慮到,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因此,近年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發展態勢良好。


  本澳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大力推動本澳學校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學校進行教育交流和合作,起到了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效果。這些年,本澳與內地締結的姐妹學校越來越多,交流合作的量與質都不斷提升,學生的家國情懷得到很好的培養。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相關交流活動和合作項目受到影響,特區政府有必要採取更多的措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目標,提升教育質量。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研究,促進粵港澳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為灣區培養創新型人才?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藉著粵港澳大灣區的教育合作政策,加強師資培訓,提升本澳教師的專業能力?會否推動更多有條件的本澳學校繼續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締結姊妹學校,並加大資源投入,在防疫安全的條件下繼續進行教育交流?會否更多地透過網絡平台,讓大灣區內的師生進行線上互動和學習交流,推動教育經驗和教育資源互鑒互享?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與內地灣區教育部門的溝通和協商,支持本澳具條件的學校到內地灣區城市辦學,吸引在內地居住的澳門學生就讀,讓他們了解大灣區發展趨勢,進一步融入大灣區學習和發展?會否研究澳門教師或應屆師範畢業生到內地教書的可行性,為澳門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工作和學習的選擇,以累積不同的教育經驗,提升教育質量?


2021.11.23書面質詢(深化粤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書面回覆H.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