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長者再就業


書面質詢

    澳門老齡化形勢日趨嚴峻,截至2019年底,澳門老化指數上升至90.3%,連續23年上升,預計未來人口老化速度仍將進一步加快。隨着醫療科技發展進步,本地人均壽命正不斷延長,長者教育水平亦不斷提升,越來越多退休人士是富有人生及工作經驗的專業人士,他們當中有部分人士希望善用和發揮自身的能力和經驗參與社會,其實只要長者能力許可,在按照他們自身意願的前提之下,能繼續工作或重新投入工作,貢獻社會,也是自我實現的一種模式,能讓長者保持經濟獨立,感到存在的價值、重拾自信及尊嚴,促進“老有所為”,有助他們身心健康。因此,這些需求不應被忽視,特區政府有必要為長者重投社會再就業建立一個良好的環境,加強對長者的就業保障。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特區政府於2018年11月公佈“共創耆職長者社企資助計劃”,請問有關當局現時申請情況如何?當中又有多少項目合資格獲批成為長者社企?在私人企業方面,會否為聘用長者就業的企業提供鼓勵措施,如減稅等?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建立長者僱員資料庫,了解他們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經驗,方便社企與長者僱員進行職位配對,進一步提高效率?現時適合長者的職業培訓計劃課程類型不多,會否與民間機構合作,增加開辦適合長者再就業的培訓類型,讓長者更能了解職場需要及尋找適合崗位?


    三、聘請長者的企業可能會因應長者的身體狀況和老年生活需求,提供兼職工作或較為彈性的工作時長,但“制定非全職工作制度”自2017年公開諮詢、2018年公佈諮詢總結報告之後就沒有下文,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法律制定的情況如何?會否開展專題研究長者再就業和彈性退休政策措施,消除長者願意繼續工作的障礙,保護長者就業過程中的正當權益?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九月十七日


2020.09.17長者再就業-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