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聾人及聽障人士的支援


    書面質詢

近年,隨着特區政府積極推動“社會共融”,社會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聾人及聽障人士的權益,以及他們的生活需要,可是本澳在無障礙環境的推動方面仍處於起步及發展階段,未能滿足聾人及聽障人士的使用需要。


    雖然特區政府於2015年推出專為聽障及語言障礙人士而設的緊急短訊求助服務,又於2016及2017年公佈《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和《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當中包括便利聾人及聽障人士生活及出行的措施,並於社工局轄下的辦公及服務地點安裝視像警報系統,政府亦有為入住社屋的聾人及聽障人士加裝系統,但本澳大部分樓宇、公共地方的警報系統設施仍然只有有聲警報系統,一旦發生緊急事故,聾人及聽障人士容易延遲接收緊急訊息,增加意外風險,政府有必要正視相關問題,持續完善及優化相關環境、設施和配套,加強聾人及聽障人士的防災宣傳教育。


    在資訊接收方面,聾人及聽障人士因聽力限制,難以單靠聲音獲得即時及全面的資訊,現時大部分的政府服務人員不懂手語,政府的一些查詢及求助熱線中亦只有語音功能,在發佈資訊方面亦未考慮到聾人及聽障人士的需要。雖然一些政府部門有新增手語翻譯、字幕、溝通卡等,協助有需要人士及時獲取資訊,也有部門增設了手語視像翻譯服務,以便快速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但這些措施始終未推廣至所有政府部門,聾人及聽障人士在使用政府服務時仍普遍存在溝通問題。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現時本澳有多少公共空間、公共房屋、政府設施等根據《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安裝視像警報系統?會否加快推動安裝視像警報系統,並考慮引入“便攜式”震動警報器、輔助對話眼鏡等智能輔具產品,方便聾人及聽障人士即時接收到週邊的突發資訊,或於突發事件發生時向外界求救,使他們得到更好的防災保障?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加強各部門的無障礙意識,繼續優化新聞和信息發佈以至各類服務的提供,都能配合如手語翻譯、圖像、文字、視像等非聽覺方式,使聾人能同步接收資訊或更容易與政府部門進行交流?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加強宣傳教育,例如:透過模擬聽障體驗、真人圖書館等,增加社會大眾對聽障人士的認知、理解與接納?會否聯合民間社服機構,制訂適合於本澳的手語翻譯培訓標準,並推出措施鼓勵更多人報讀手語及手語翻譯課程,以確保手語翻譯的專業性及可持續性?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何  潤  生

       二零二零年九月廿一日


2020.09.21聾人及聽障人士的支援-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